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互联网金融提高债市稳定性

互联网金融提高债市稳定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8:48分类:其他债券

河山

6月下旬银行间市场的利率飙升风波目前虽已平息,但该风波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当时持续的流动性紧张在考验金融机构的同时,也把货币市场基金推上了风口浪尖,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的赎回潮提前到来,流动性安排不足的货币市场基金,不得不亏损出让手中的债券。投资者或迫于还款压力或转投其他高收益产品或规避风险的行为,都可能让他们赎回所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

以往国内大部分基金公司都比较注重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营销,因此,货币基金持有者中有着大量的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和其他大型机构投资者。这些机构投资者申购货币基金使得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能迅速上升,颇受各基金公司欢迎。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上月流动性告急时期,本来各货币基金按常规进行的流动性安排已足以应付正常赎回所需,但由于金融市场短期利率飙升,各货币基金持有人中的上述专业机构,纷纷通过赎回货币基金而自行在金融市场回购融出资金或者进行协议存款,获取一个月期年率7%以上的收益,导致部分货币基金低价抛售债券解决流动性需求,进而引起基金收益率的波动。可以说,货基持有人中机构投资者过多直接导致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偏离度过大,因此,优化持有者结构对于货币基金提高收益稳定性乃至债券市场的稳定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在这方面,天弘基金和阿里巴巴公司于上月中旬合作推出金融新产品“余额宝”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余额宝人均购买基金余额仅为2600余元,这种小微资金量级的散户,其行为的习惯性和路径依赖远超过其逐利性。因此,即便债券市场再次出现上月“钱荒”的情形,可以肯定的是,“余额宝”用户并不会因此而集中大量赎回基金,该货币基金的收益稳定性也将会比较高。同时,由于互联网加剧了信息的流通,较高的市场利率将会吸引更多的小额投资者投入余额宝申购货币基金,积少成多,在市场投放这些资金又有利于平抑市场异动的资金利率,进而有利于债市的稳定。

余额宝吸引了海量的小额投资者和无数碎片化的资金。而传统金融机构的运营模式基于对运营成本的考虑,难以惠及大量的小额投资者。与基金传统的销售模式相比,余额宝产品直接在支付宝账户中内嵌了基金支付系统,用户只需要将支付宝账户中的沉淀资金直接转入余额宝,即自动完成了天弘基金旗下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的购买。这一小小的流程上的创新,使得小额购买基金的灵活性、便利性和用户体验得以大大提高。互联网金融应该是基于互联技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金融体系新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整合,是未来金融业长期发展中的“鲶鱼”。余额宝做到了这一点,是对传统货币基金销售模式的颠覆。历史经验证明,每个传统行业的领军者都不会是行业变革的排头兵,因为领军者拥有的竞争优势和已建立的技术壁垒是其获取超额利润的保障,行业变革将会打破他自己的既有优势和既得利益。因此,只有那些行业的新进入者才有动力去做改变。正如是特斯拉而不是通用、福特、丰田等企业率先推出民用化的电动车一样。

我们对“余额宝”和所有的新进入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探索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