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周评:现券先涨后跌 债券违规整治带来冲击

周评:现券先涨后跌 债券违规整治带来冲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0日17:0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本周市场资金面仍相对宽松,在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前半周现券表现继续向好。后半周,随着债市违规行为整治逐步升级,信用债抛压有所加重,利率债也受到波及。从资金面来看,本周市场资金利率小幅波动,资金面整体较宽裕,7天回购利率周内在3%上下浮动。

新华08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高立)本周市场资金面仍相对宽松,在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下,前半周现券表现继续向好。后半周,随着债市违规行为整治逐步升级,信用债抛压有所加重,利率债也受到波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8%左右的水平,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推动周一、周二利率债价格上涨,尤其中长期品种成交较为活跃。不过,在机构获利回吐压力之下,随后现券涨势逐渐趋弱。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认为,未来CPI和经济增长大概率会出现触底回升,但短期内幅度可能有限,未来收益率上行的趋势将更为明显。预计在未来1个月时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首先回升到3.50%附近,而10年期国开行金融债收益率将回升到4.30%附近。

此外,本周债券代持等灰色操作可能导致的表外风险逐步曝光。在监管加大检查力度的背景下,信用债出现大面积“减杠杆”现象,利率债也受到波及而走势趋弱。

中央结算公司统计显示,19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缩量明显,债券交易结算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19.5%,跌破1万亿元。债券信用产品收益率整体上行态势迅猛,利率产品收益率也继续上行,其中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已上行至3.4503%。

尽管监管行动带来一定短期冲击,分析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本次整治行动有利于规范债市,也有利于防范资金面断裂时债市崩盘的风险,使我国债市未来能够健康发展。

相较之下,交易所债市受到的影响较小。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7.30点,较上周末上涨0.12点,全周共成交9.56亿元,成交量较上周大幅萎缩。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4.08点,较上周末上涨0.19点,共成交98.78亿元。

从资金面来看,本周市场资金利率小幅波动,资金面整体较宽裕,7天回购利率周内在3%上下浮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6000%,较上周上涨5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1300%,较上周上涨1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类似格局,1周品种最新收报3.0850%。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周二进行了580亿元28天正回购,周四进行了430亿元28天正回购。考虑到本周有870亿元正回购到期,央行最终实现净回笼资金14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九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累计净回笼11240亿元。

尽管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资金面仍保持了相对宽松。从目前资金面情况来看,预计未来几周央行仍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小幅回笼资金。

一级市场方面,新债认购需求较为稳定。国家开发银行周二招标的四期定存基准浮息债,除3年期品种外,中标利差多低于此前预期,银行的配置需求较强。财政部周三招标的7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也低于预期。周五,财政部招标发行两期国债,其中20年期国债在保险资金配置需求的推动下表现较好,而9月期贴现国债则受现券调整影响较大,中标收益率高于此前的同期限品种。(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