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招商引资

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招商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9日09:0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一级市场的非常规扩张已经与二级市场的投资活跃度形成尖锐的矛盾,特别是在面临货币紧缩的压力下,解决这种矛盾迫在眉睫。要维持一级市场的快速扩容,那么就需要有足够的钱来匹配投资。

浩子

3月13日,央行批准QFII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3月27日,央行与南非储备银行签署协议,允许南非央行借道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此之前,世行、巴基斯坦、奥地利等多个机构或国家都获得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资格,看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招商引资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改革开放几十载,招商引资一直停留在实体经济层面,依靠的是我们廉价的劳动力和无限的劳动力供给,监管层曾将股市视为虚拟经济层面招商引资的重点,结果没想到境内股市留不住钱,外资赚了钱就闪人。痛定思痛之余,这几年债券市场的快速增长让监管层看到了希望,原来虚拟经济的招商引资应该靠我们的债券市场。

我认为,将债券市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会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对于外资而言,我们的利率实在是太有吸引力了,和发达国家的债券市场相比,我们简直就是天堂,而且我们的基础资产总体上是安全的,整体性价比较高。

对于我们而言,吸引长期稳定的外资是市场发展的充分条件。很明显,一级市场的非常规扩张已经与二级市场的投资活跃度形成尖锐的矛盾,特别是在面临货币紧缩的压力下,解决这种矛盾迫在眉睫。要维持一级市场的快速扩容,那么就需要有足够的钱来匹配投资。钱从哪里来?内部,继续挖潜力,不断扩大投资者范围和放宽投资政策,但债券市场想亲民没法一蹴而就。外部,就是加强招商引资,效果立竿见影,吸引各个层面的外资进入债券市场,从而推进债券市场的国际化和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