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大公:保险业过度依靠次级债 信用风险上升

大公:保险业过度依靠次级债 信用风险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1日15:5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1日发布报告称,我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和资产负债情况不足,难以支持以发行次级债为主的融资发展模式,中国保险业的信用风险正进一步上升。

新华08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吴雨 李文卉)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1日发布报告称,目前我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和资产负债情况不足,难以支持以发行次级债为主的融资发展模式,中国保险业的信用风险正进一步上升。

大公指出,近年来,中国保险业退保、投诉、应对宏观变化较为迟缓,信用风险持续上升。处于经营低谷的保险公司不得不通过发行次级债来缓解资本压力,次级债融资规模屡创新高。

数据显示,保险公司的次级债融资规模从2009年的145亿元攀升到2012年的945亿元。其中,寿险公司发债与净资产的比例持续接近监管层50%的“红线”,如平安寿险次级债占比为43%,太保寿险占比50%。

大公认为,对于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来说,发行次级债只能暂时解决融资问题,最终仍需偿还,积聚的风险依然膨胀,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信用风险将集中爆发。另外,保险公司次级债最大的购买者为银行和其他保险公司,这会导致整个金融体系的信用风险扩张。

不过,大公表示,2012年中国保险业全面启动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接连出台了多项资金运用监管政策,为保险公司在政策放松、自主权提高和投资回报上提供了机会。保险公司应该借机加强保险资金运用和资产负债匹配的能力、提高企业运作的专业性和灵活性、加强行业整体的偿债能力从而降低信用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