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可转债新年领涨结构性风险仍需警惕

可转债新年领涨结构性风险仍需警惕

经济参考报2013年02月22日15:36分类:可转债

新年股市筑底回暖情况明显,兼具按期偿债和股票期权双重属性的可转债因其“攻守兼备”的性质一路上扬。今年以来,截至2月20日,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报收2829.73,上涨8.55%,市场上10只可转债债券基金平均涨幅均超10%,而同期532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仅有8%。可转债实现新年“开门红”,资金随之转战可转债市场。专家认为,此轮可转债股性上涨势头猛烈,但结构性风险仍不可忽略。

可转债攻守兼备

可转债本质上是在发行公司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了一份期权,并允许购买人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将其购买的债券转换成指定公司的股票。即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自2003年我国首只可转债上市以来,经历10年发展,沪深两市可转债数量为23家,可转债剩余流通量为1180亿元。

从市场情况看,2011年4月起,整个股票市场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大部分企业业绩下滑等因素影响,上证指数下跌前期从3067点下跌至2011年10月的2350点,下跌23%,受其影响,同期中证转债指数从317.4点下跌至253点,下跌20%,两者下跌幅度大致相当。

此后,上证指数2012年5月从2450点下跌至2012年12月4日的1949.46点,下跌20%,而同期中证转债指数从283.91点下跌至270.20点,下跌4.8%,价格下跌幅度明显小于股价下跌的幅度。

“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因为在股票市场下跌初期,可转债更多的表现出股权属性,价格下跌的幅度与股指下跌幅度更接近,但由于可转债的发行人有到期还本付息的义务,当股指下跌至中后期,可转债价格会逐步接近作为债券本身的价值,其价格就表现出较强刚性,体现更多的债权属性。”西南证券重庆建北营业部投资顾问帅庆庆认为。

将进入新一轮反弹

随着2012年底沪深股指走出一波“估值修复”的上涨行情,可转债又表现出了比债券更强的盈利行:上证指数从2012年末1949.46点上涨至2013年2月18日的2421点,上涨471.54点,上涨24.1%。而中证转债指数同期从270.20点上涨至305.54点,上涨35.34点,上涨13%,偏股型可转债获益最大,最大涨幅均超过15%。

随着股市进一步走强,可转债市场也呈现出价量齐升的特点,美丰转债以38.5%的涨幅排名第一,重工转债以28.1%的涨幅次之,偏股型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也有所上升,随着行情的好转,泰尔、海直等多只中小转债趁势上市,民生转债也赶在春节前获批。

南京证券债券研究员杨浩认为,过去一年间可转债的下跌主要由信用债市场的调整导致债底价值下降;股票市场的大跌拉低了转债平价,以及民生转债发行审批通过后,大盘转债的供给压力制约了转债估值水平这三个原因构成,随着近期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城镇化主题进一步树立,我国改革预期良好,海外风险偏好上升,可转债将进入新一轮反弹行情。

仍面临不确定因素

杨浩认为,由于可转债和股市有直接关系,本轮可转债反弹或将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上证指数从1949点到2300点的估值修复与普涨阶段,百花齐放,热点频出,期间可转债的涨幅一度超过正股,宽松的资金面和高涨的投资情绪带动转债平价和估值双双提升;二是从2300点至今题材股和早周期股的结构性机会阶段,有车用尿素概念的美丰转债和航母概念的重工转债脱颖而出。可转债市场表现短期看供给预期,中期看基本面和资金面。在经济稳健复苏和偏松政策的背景下,股市仍有两会行情和政策预期可以期待,且可转债的估值较历史中性水平尚有距离,有继续上冲空间,可转债有望继续分享股市上涨红利。

不过杨浩同时提出,两会后可转债市场将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结构问题没有实质改变,企业去产能压力犹存,一旦通胀、房价抬头并导致货币政策收紧,股市将遭遇新一轮波动;二是IPO若重新开闸和不期而至的大小非解禁也将影响股市。另外,民生转债已核准发行,大盘转债供给速度如果超预期,或会打击可转债系统性估值水平。债基等可能受到信用事件冲击而遭遇大规模赎回,流动性好的可转债品种不排除再次遭受流动性冲击,类似于2011年9月份可转债的大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