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可转债 > 尚德可转债再延期 上半年在手订单已超100MW

尚德可转债再延期 上半年在手订单已超100MW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2日08:52分类:可转债

核心提示:尚德“可转债”三度延期。尚德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在手订单已超过100MW。这其中有来自海外的,也有来自国内的。业内人士表示,半年100MW的订单量,在当下光伏市场的弱势格局中,已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对于尚德而言,能够再次赢得两个月的时间,用以化解“5.41亿美元可转债”危机,无疑是个好消息。

6月29日,尚德电力(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大部分可转换债持有人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新的债务延期协议。而这份协议将于2013年8月30日到期,并考虑将债券持有人的所有主要债权股票化。

当然,截至目前,坊间及媒体对于这一“好消息”的理解有诸多版本,有的称,“这只是尚德在垂死挣扎”;更有的称,“债权人并不同意债务延期,正准备联合起诉强制尚德破产”。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一位尚德内部人士独家获得的信息,却似乎没有这么“悲观”。他透露,“公司现在的状况并不像外界描绘那般‘凄凉’。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无锡尚德在手订单已超过100MW”。

尚德“可转债”三度延期

据此前无锡中院指定的无锡尚德破产重组管理人团队负责人杨二观介绍,截至今年5月15日,共有529家无锡尚德的债权人申报了债权,申报总额达173.96亿元,其中涉及82亿元人民币、14亿美元、4亿泰铢及14万欧元等。申报总额中,银行债权金额为70多亿元,供应商金额为90多亿元。

当然,在这近174亿元的债务中,最为棘手的仍然是那笔利率为3%,原定于2013年3月15日到期的“5.41亿美元可转债”。可以预料,如何争取更多时间,完善“破产重整方案”,觅得第三方投资者,一定是近几个月来,尚德最为“热衷”的事情。

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尚德对债权人的游说与安抚似乎有了一些成效。毕竟,此次与债权人签订债务延期协议,已是尚德“5.41亿美元可转债”的第三次延期。

早在今年3月11日(可转债到期前4天)。尚德电力就曾公开表示,已与60%的可转债持有人签订了延期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债券持有人不得在5月15日前行使追偿权。

但彼时,由于余下的40%债权人并未同意可转债延期,尚德电力不得不于3月15日,对外宣布债务违约。并于3月20日,根据无锡中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5月15日,当尚德可转债再度到期时,尚德电力第二次宣布,公司已和3月15日到期可转债的债权人达成债券延期协议。根据新的延期协议,债权人在2013年6月28日前,将不会赎回这笔可转债。

如今(6月28日),这一“5.41亿美元可转债”再一次到期,尚德电力却又在危机时刻及时发布了债务延期的“好消息”。其公告称,公司已与大部分可转换债持有人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了新的债务延期协议。而这份协议将于2013年8月30日到期,并考虑将债券持有人的所有主要债权股票化。

2个月内尚德不会被强制破产

对于尚德“可转债”的三度延期,6月13日,尚德电力海外可转债持有人Trondheim Capital Partners LP曾在纽约州法院对尚德电力提起诉讼,要求其支付逾期的55万美元债券本金。但由于美国法律规定,强制破产申请需得到3个债券持有人联名,诉讼宣告“流产”。

而近日,又有媒体就此爆料称,目前“一部分没有同意尚德债券延期的持有人,将联合起来起诉尚德电力,人数肯定超过3人”。

对此,国凯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所谓破产重整,是指当企业资不抵债时,债权人或者债务人可以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若申请获得批准,则债权人就不能向破产企业催逼债务。法律允许由同一个企业的管理层向债权人提出一个重组方案,延期归还债务,停止发放股息,暂停支付债务本钱,只支付利息,削减无担保的债权”。

“理论上讲,尚德发出这样‘债务延期’的公告,则意味着其已与绝大多数债权人达成了协议。‘延期’是被认可的,则法院在这一时期内,不会裁决尚德破产”,钟兰安向记者表示,“上述提到的拟被‘起诉’主体是尚德电力,在这里我们无法预测其是否会殃及无锡尚德;而另一方面,在美国‘起诉’也较为寻常(受理门槛低),依此作出尚德电力可能被强制破产的判断,的确有些牵强”。

尚德上半年订单超100MW

“当然,在这期间,尚德与债权人的沟通非常重要,他们必须要说服债权人,公司具有‘重生’的能力。而最终,尚德的‘破产重整方案’能否获得多数债权人的投票通过,则关系着尚德的生死。简而言之,破产重整力图使债务人复兴,保留并提高企业的财产和营运价值,债权人自然能获得更大的利益,而破产清算中的债权人只能以债务人现有财产为限而受清偿,而且财产变价可能使企业损失巨大,债权人最终能从破产财产中获得的清偿极为有限。”钟兰安向记者强调。

而想要获得债权人对“破产重整方案”的容忍、信任,尚德仅仅依靠游说显然是不够的。

对此,《证券日报》从向记者独家透露公司现状的尚德相关人士口中得知,为了“重生”,亦为了向债权人证明“破产重整”的可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尚德和无锡国联都在不懈努力。

“实际上自尚德危机以来,(无锡尚德)的生产一直没有停止过(P2工厂已经暂停,但P4工厂一直在运营)。据我了解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在手订单已超过100MW。这其中有来自海外的,也有来自国内的。”尚德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此,一位光伏美股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半年100MW的订单量,在当下光伏市场的弱势格局中,已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而针对外界称“尚德设备已落伍”的言论,该尚德人士则向记者强调,“P4工厂是2011年年底才投产的,彼时它达到了国际最先进的水平,且在此后,公司就生产设备的更新改造也从未间断过。”

“无锡国联也一直在积极为尚德解困,他们正尽全力为公司寻找项目、订单。”该人士向记者补充说。

一位2011年2月入职尚德的基层干部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听说高层的薪金减少了。但我个人从入职那天起到现在,薪金都没有减少过”。(记者于南)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