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单日最大规模逆回购缓解节前资金面紧张

央行单日最大规模逆回购缓解节前资金面紧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2月05日10:4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开展了4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创下逆回购历史上单日最大投放规模,考虑到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属于传统的现金走款高峰,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加剧,而央行也有在春节等长假前投放资金的传统,预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净投放是大概率事件。由于央行逆回购和SLO等工具保障,春节因素扰动有限,资金面仍将相对宽松。

新华08网2月5日讯(姜楠) 央行周二上午开展了4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创下逆回购历史上单日最大投放规模,中标利率仍维持在3.45%不变。分析认为,央行继续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主要是考虑到逆回购到期量增多、春节前备付压力上升。而由于央行逆回购和SLO等工具保障,春节因素扰动有限,资金面仍将相对宽松。

据新华08网统计,本周有1980亿元逆回购到期,较上周增加770亿元,环比增加约六成。因此,据新华08网计算,在当日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央行已净投放资金2520亿元。

据新华08网债券频道观察,1月下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上周扭转了此前连续四周净回笼的格局,共开展了两期合计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590亿元。但由于上周逆回购期限均为7天,本周的到期规模也较上周的1210亿元显著增加。

考虑到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属于传统的现金走款高峰,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加剧,而央行也有在春节等长假前投放资金的传统,预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净投放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春节效应已“搅动”资金面,银行间基准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连续六个交易日上行,周一收报3.47%。该利率水平高于央行发行的7天逆回购利率3.35%。本周是蛇年春节前的最后一周,尽管昨日资金价格多数上涨,但与往年相比涨幅有限,14天品种成昨日资金价格的“分水岭”。市场人士指出,2月份由于面临春节,资金面整体将较1月份收紧,但由于央行公开市场“工具箱”储备充足,资金价格料涨幅有限。

受益于天量逆回购操作,银行间国债周二早盘上涨。交易员称,央行实施4500亿元的逆回购,其力度相当于降低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有效缓解了市场对节前资金面的紧张担忧。资金面的宽松预期,导致短端国债买盘增加较多,收益率下行显著。

1月中旬,央行宣布推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有交易员表示,随着春节临近,一旦资金面出现超预期收紧,央行可能启用SLO工具,进一步充实银行体系短期流动性。

展望一季度,公开市场可用于对冲的央票为零。但市场人士预计,由于央行逆回购和SLO等工具保障,春节因素扰动有限,再加上节后资金回流,资金面仍将相对宽松。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