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一季度债市有望延续小阳春 机构频申购债基

一季度债市有望延续小阳春 机构频申购债基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24日09:38分类:债券基金

核心提示:不少基金公司债券基金产品不断获得净申购,能够受益股债市双重利好的二级债基申购情况尤其明显。债基之所以受资金青睐,一方面因为一季度是传统的债市旺季,资金配置需求旺盛;另一方面,经过一波上涨之后,市场对股市行情也有所分歧,致使部分资金借道债券基金获取“更为确定的”收益。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涨势如虹的股市行情并未浇灭债市的投资热情。记者近日获悉,不少基金公司债券基金产品不断获得净申购,能够受益股债市双重利好的二级债基申购情况尤其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债基之所以受资金青睐,一方面因为一季度是传统的债市旺季,资金配置需求旺盛;另一方面,经过一波上涨之后,市场对股市行情也有所分歧,致使部分资金借道债券基金获取“更为确定的”收益。

债券基金频获增资

“从去年12月到现在,就不断有机构资金进进出出了,总体是净申购的。”上海某中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由于看好债市一季度行情,最近不断有资金“造访”债基,二级债基受青睐程度尤甚。另外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1月初开始,公司旗下一只债基持续获得机构资金申购。

无独有偶,由于对债市开年偏暖行情充满期待,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申报、发行基金也多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上周申报的债基中12只基金中,9只均是偏债型基金。

另据透露,在RQFII不断扩容的背景下,海外机构也开始主动寻找基金公司沟通债券投资事宜。不过,除了债券外,海外投资者近期也对股票、指数基金表现出了兴趣。“现在大家都只在等额度放开了。”

事实上,债市的偏暖行情在二级市场也有迹可循,敏感资金早已潜伏杠杆债基并获利颇丰。受益于股市、债市双重利好,杠杆债基在此轮市场反弹中表现也颇为靓丽。统计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最牛的杠杆债基反弹已经超过15%。

一二级债市人气俱佳

针对债市近期的“略超预期”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因为一季度是传统的债市旺季,资金配置需求旺盛。此外,经过一波上涨之后,市场对股市行情也有所分歧,致使部分资金借道债券基金获取“更为确定的”收益。

“银行要放贷一般尽可能在一季度安排,所以流动性一般不成问题;另一方面,一季度也是债券发行淡季,供给压力不大,所以往往对债市行情比较有利。”

除了传统的季节性因素外,上述人士还表示,央行上周推出的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也使得市场对流动性预期更为乐观,短端资金利率不断下降。

数据显示,市场短期资金价格在元旦过后持续走低。隔夜回购利率连续数日稳定在2.1%以下,7日回购利率则稳定在3%以内。

除二级市场短端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外,一级市场近期表现也可圈可点。日前国开行发行310亿1-5年期“福娃债”,发行利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带动银行间市场金融债收益纷纷下行。

招标结果显示,一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3.1952%,大幅低于此前3.28%的市场预测值。同时招标增发的三年、五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8050%和4.1053%,此前市场预测均值各为3.87%、4.15%。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