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信用市场表现趋稳 低评级券种受到市场青睐

信用市场表现趋稳 低评级券种受到市场青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2月11日17:4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市场对基本面企稳预期的增强料将缓解年内信用产品调整压力,而经济的“弱复苏”更有利于信用产品行情的推进,建议投资者在年底对仍有上涨空间的信用品种早做布局。

新华08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杨溢仁)伴随经济数据的弱势反弹,在稳定资金面的支撑下,当前多数机构的逐利需求得以释放,绝对收益较高的信用债成交活跃。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基本面企稳预期的增强料将缓解年内信用产品调整压力,而经济的“弱复苏”更有利于信用产品行情的推进,建议投资者在年底对仍有上涨空间的信用品种早做布局。

可以看到,近期信用债收益率整体表现出涨跌互现的态势,高、低评级券种走势分化。其中,AAA等级短融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大,在5BP左右,而其余品种短融收益率均小幅下行;AA等级5年期中票收益率上行接近5BP,可AA-等级5年期中票收益率下行幅度近7BP。

无疑,鉴于机构年底卖债持现动力加大,则AAA级短融因流动性优势,受到冲击最大。另一方面,5年期低评级中票则因持有期收益较佳,收益率下行最为明显。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已经公布的11月宏观数据对信用债影响较中性,尽管随着12月份后期资金面的趋紧,信用债收益率仍将上行,但年末时点冲击亦为配置和短线交易性操作提供了机会。

来自海通证券的交易员认为,在经济温和复苏的大背景下,企业利润筑底回升或促信用利差向历史中值回归,加上当前无风险利率上升幅度有限,全年行情缓和,则信用债投资仍可以票息收入为主,且中低等级为佳。该交易员同时提醒,投资者需对民营和低评级(AA级以下)发行人占比较大、且基本面低迷的行业保持警惕,产业债的信用黑天鹅事件可能在其中爆发。

事实上,与信用债投资息息相关的“信用风险事件”一直是现阶段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今年以来的热点信用事件最终反映到债券兑付上都得到了顺利解决,但近期信用负面事件仍在继续暴露和发酵。例如熔盛重工资金链吃紧,第二期中票发行搁浅,又比如庄吉集团面临显著资金链压力并涉及大额互保贷款,企业情况窘迫。

展望来年,虽然业内普遍认为市场出现大范围违约风险的可能性仍然很小,但曝出个体信用事件风险的概率却在提高。在此情况下,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加强对个券及行业的筛选将变得至关重要。

据记者了解,短融是爆发信用事件较多的一个品种。而就明年到期的低等级短融来看,根据其所处行业、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率、股东背景等方面综合考虑,有两类高风险发行人值得关注。一是类似钢铁、化工、造纸等不景气行业的部分国有发行人,由于其盈利能力弱,资产负债率又低,所以面临一定的风险;二是如船舶、纺织等行业景气度一般或较低的民营企业发行人,该部分债券发行人近年来亏损严重,其中“12国航远洋CP001”、“12昊融CP001”、“12新民纺织CP001”等券需重点关注。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明年的信用债市场上,中低等级信用产品仍可享有票息收益。券商建议投资者,可持有“城投+5年期中低等级中票/公司债+低等级短融"的组合,如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也可适当持有资产支持证券、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品种。(完)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