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金融债 > 7年期进出口行金融债认购需求清淡

7年期进出口行金融债认购需求清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27日12:32分类:金融债

新华08网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杨溢仁)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中国进出口银行于11月27日招标发行了2012年第二十四期、二十五期金融债券。其中,“12进出24”首场招标发行100亿元人民币,期限5年,发行参考收益率为3.8942%;“12进出25”首场招标发行120亿元人民币,期限7年,中标利率为4.1900%。

招标结果显示,两期金融债的首场认购倍数分别为1.81倍和1.35倍。此前,包括顺德农商银行、国信证券和国海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给出的两期金融债中标利率预测区间分别为:3.86%-3.91%、4.15%-4.20%;3.84%-3.88%、4.15%-4.19%;3.85%-3.90%、4.15%-4.20%。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期银行间3年和7年期非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债的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82%和4.17%。二级市场方面,剩余期限2.91年的“12进出16”最近成交于3.79%-3.81%;剩余期限6.30年的“12进出03”成交于4.18%-4.22%附近。

可以看到,在逆回购和财政存款投放的作用下,11月以来的银行间流动性进入自三季度以来相对充足的一个期间段,而后10月复苏成色不足的数据公布,也对债市产生利好。受益于这两点,近期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下行超过10BP。

不过,在资金面尚属宽松之际,上周四收益率开始回翘,除了PMI的作用,市场看平未来大势,亦致使部分机构获利回吐,收益率上升。目前财政存款投放对资金供给占主导作用,但后期随着年末效应、过节等因素出现,资金面在12月中下旬大概率趋紧将利空债市。总体来看,曲线陡峭化的下行行情将渐入尾声。

就本次发行的两期金融债而言,鉴于“12进出24”为进出口行2011年第6期金融债的增发债券,实际期限已小于3.5年,对持有到期的机构具有吸引力,因此招标结果较为乐观。

另一方面,虽然短期流动性仍属宽裕,且各机构年末有配置需要,但是基本面中长期将处在底部缓慢上行的阶段已是市场共识,加上“稳物价”和资金面“紧平衡”的操作策略或将延续,则整体上行情依旧对长债有负面影响,“12进出25”认购需求趋淡符合市场预期。(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