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财政存款上缴冲击现券市场

财政存款上缴冲击现券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5日17:47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的波动料将持续到本周后期(跨过24日财政性税收清缴日后1-2日内),但是由于此次资金面的波动为预期内的季节性因素所导致,因此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总体有限,主要对于短期利率形成冲击,对于中长期利率而言冲击效应不大。

新华08网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杨溢仁)受财政存款上缴冲击影响,本周三开始,银行间资金面出现趋紧迹象,债券市场收益率应声上涨。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的波动料将持续到本周后期(跨过24日财政性税收清缴日后1-2日内),但是由于此次资金面的波动为预期内的季节性因素所导致,因此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总体有限,主要对于短期利率形成冲击,对于中长期利率而言冲击效应不大。

“10月24日资金面紧张程度加剧,同时当天发布的汇丰PMI预览数据相比前期显著上行,在资金面影响为主,基本面影响为辅的作用下,债市收利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抬升。”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可以看到,在资金利率和长期利率同时上扬的背景下,信用市场也随之步入清淡,整体信用曲线小幅上调。事实上,10月份以来信用债收益率下降速度较快,而目前由于资金紧张,供给逐步释放,加上利率债收益率的回升,均不利于信用债继续上涨。”

尽管未来在外汇占款改善和财政存款投放的作用下资金面倾向好转,利率风险总体较有限,但投资者仍需对收益率短期受经济企稳预期影响导致的超预期上行的情况有所防范。

就资金面来看,本周受到财政存款上缴的冲击,加上逆回购到期规模创下新高,银行间资金利率一改前期回落态势反转上行。但需要指出的是,管理层显然未改维稳流动性的初衷,人民银行于10月2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7天期和8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和3.45%。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大幅放量,无疑将进一步平抑因季节性因素所引发的市场波动,缓解资金骤紧的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时间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对地方平台发债的支持意向不断加强,配合今年协会指导利率矩阵的期限、等级扩充等动作,市场普遍预计,未来银行间债市仍有继续规模扩张和结构调整的动向。

整体看来,协会支持平台企业发债,会使得未来银行间债市的机会与风险并存。广发证券预计,四季度城投类中短期票据还将放量,且整体资质在优于城投企债的同时,其中枢将有所下移。由于10月工作日较少,预计未来3个月,潜在供给将在800-10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