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8月债券收益率或仍呈震荡走势

8月债券收益率或仍呈震荡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31日16:11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北京7月31日电(经济分析师 高立)尽管央行连续数周通过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资金面近期仍承压,回购利率居高不下。市场心态较为谨慎,债券收益率小幅上行。

进入8月,预计债券市场的走势仍不乐观。从资金面来看,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仍然较少。最新统计显示,8月公开市场仅有1020亿元央票和正回购到期,9月和10月到期资金量进一步降至560亿元和39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面临向后平滑资金的压力。

目前央行已连续六周通过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逆回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近期市场资金面仍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回购利率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7月3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和7天品种分别上涨至2.62%和3.37%。

与此同时,外汇占款持续走低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善,预计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规模仍将处于低位,通过外汇占款方式进入银行间市场的货币将会越来越少。如果央行迟迟不降准,预计资金面在8月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通胀压力已大幅缓解。多家机构预计,继6月跌破3%之后,7月CPI同比涨幅将继续下行并跌入2%。

不过专家预计,未来物价水平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7月以后翘尾因素对CPI向下的影响将逐渐降低,CPI同比增速将逐步见底回升。

当然,目前通胀还不具备快速回升的基础,而未来经济企稳反弹的力度将成为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一方面,经济目前仍在低位徘徊,而通胀连续回落为宽松政策提供了空间,市场对央行降准或降息的预期较高,债市的系统性风险并不大。另一方面,宽松货币政策持续将有利于经济环比见底回升,收益率缺乏继续下行的动力,预计8月将呈震荡走势。

8月份,信用债收益率或易上难下。一方面,货币宽松政策仍较为谨慎,而在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下调之前,资金面整体仍偏紧张。另一方面,短期内信用债供给压力仍然较高,压制信用债的整体表现。

中金公司统计显示,7月非金融企业的信用债总净增量接近2100亿元,创下年内新高,且8月供给压力仍不会明显下降,信用债总净增量超过1500亿元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超AAA品种和大型银行次级债月内就可能发行近千亿元。

此外,近期市场对信用债潜在信用风险的忧虑日甚。市场人士担忧,在国内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部分资质较差发债主体的营收和盈利能力如果持续得不到改善,企业的流动性、信用评级将难以保证,信用事件爆发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