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逆回购难解渴 7月降准才能解压流动性

央行逆回购难解渴 7月降准才能解压流动性

证券日报2012年06月29日08:0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各界普遍认为,虽然央行逆回购部分缓解了资金紧张局势,但要达到适度合理的程度,还需要降准来配合。

在本周的公开市场上,央行暂停了正回购并进行了两期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也超过了3000亿元,为连续第四周投放资金。各界普遍认为,虽然央行逆回购部分缓解了资金紧张局势,但要达到适度合理的程度,还需要降准来配合。因为7月中上旬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如果不采取断然措施,流动性承压的局面就很难转变。而且,预期并不乐观的经济数据也需要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来满足稳增长的需求。

6月28日,央行再次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15%,交易量为300亿元。同日,91天期正回购操作暂停。

6月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20%,交易量达950亿元。同日,28天期正回购暂停。当日市场有消息称,央行向部分大银行进行了定向逆回购,规模在1050亿元以上。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720亿元,逆回购1250亿元,本周将实现资金净投放1970亿元,较上周净投放560亿元大幅放量。再加上定向逆回购,本周投放资金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向市场投放资金。此举充分表现出管理层缓解季末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局面,平抑不断高涨资金价格水平的意图。

“昨日逆回购中标利率较周二下降5个基点,表明了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态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央行逆回购的引导下,虽然货币市场资金情况有所缓解,但在6月份及上半年经济数据明朗前,资金紧张情况很难得到实质性的缓解。

昨日,Shibor及回购市场利率除隔夜品种略有上涨外,其余品种悉数下降,扭转了连日来的上涨势头。

上述交易员强调,即将公布的官方PMI数据有可能会今年首度跌破50的分水岭,若果如此,势必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7月上旬降准的可能性也会显著加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PMI为50.4%,为今年新低,比4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业界普遍预测,6月份PMI将继续下滑并在今年首度跌破荣枯分水岭。

中信证券昨日发布的报告预计,二季度中国GDP增长将见底,下半年回升至8%以上。同时,货币政策方面将量价齐松,利率再降25-50个基点,准备金率则再下调2-3次。

华龙证券牟治阳认为,鉴于以往的操作历史,为了稳定利率水平,央行必然在第一时间向市场输送流动性。虽然央行祭出逆回购鼎力相助,可单从主要回购利率的走势看,资金紧张态势并未完全消除。毕竟,季末存款大增,意味着7月仍有大量补缴准备金的需要,届时资金面料将比现在更紧。

业界普遍认为,大量的准备金补缴、大型银行分红、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公开市场到期量缩减、外汇占款规模不乐观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预计流动性承压的局面将贯穿整个7月上中旬。统计显示,7月份第一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有370亿元,而月中银行还将迎来分红派息压力以及逆回购到期偿付等,这将使得本就紧张的流动性更趋捉襟见拙。

招商证券预计央行很可能于7月降准以对冲资金缺口。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维稳市场流动性的初衷很明显,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需要公开市场的协助,更应在经济数据明朗后果断采取措施如降准,以维护市场流动性的适度合理。(记者 闫立良)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