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基金 > 锁定浮盈落袋为安 六月债基掀起分红潮

锁定浮盈落袋为安 六月债基掀起分红潮

http://bond.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6月28日08:32

核心提示:得益于持续的债市牛市,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较高的收益率。数据显示,6月以来基金分红次数为36次,其中35次分红均来自债券型基金。从上半年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也是分红的主角,超过七成的分红基金为债券型基金。

近期债券型基金掀起一波分红潮。数据显示,6月以来基金分红次数为36次,其中35次分红均来自债券型基金。从上半年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也是分红的主角,超过七成的分红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得益于持续的债市牛市,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较高的收益率从而“有红可分”;而债券型基金6月份以来的集中分红或有锁定收益“落袋为安”的考虑,也有部分出于营销策略或契约规定。

6月27日,富国基金公司公告称,旗下富国新天锋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将以6月18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06元。该基金成立于5月7日,目前最新净值为1.025元,这是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分红。无独有偶,昨日汇添富基金也公告称,汇添富增强收益A、汇添富增强收益C每10份分红0.30元,权益登记日和除息日为6月28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7月2日。

事实上,6月份成为债券型基金分红的高峰期。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基金分红次数为36次,其中35次分红均来自债券型基金。除汇添富、富国外,还包括中银、广发、信诚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品种。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良好业绩成为其分红的有力支撑。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一、二级债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达到6.27%、5.78%。如前述汇添富增增强收益债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接近6%,此外,6月份实施分红的信诚经典优债基金收益率也在6%以上,而万家稳健债基、中银稳健增利债基收益率都接近8%。

对于6月份以来债券型基金的集中分红,沪上某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今年以来债市持续走强,使得不少债基都积累了丰厚的收益,年中不少债基的收益率都达到了5%以上。为了让浮盈变成真正的收益,也为了在其后可能面临的震荡市中帮投资者及时锁定收益,基金或集中选择分红,确保投资者收益“落袋为安”。另一位基金人士也表示,下半年债市逐渐步入下半场,虽然或还处于牛市尾巴,但与上半年相比预期已经大幅降低,在此背景下债基频繁分红或有及时锁定收益的考虑。

也有基金人士指出,有些债基实际上是在通过分红搞持续营销,另外有些品种则是出于契约要求的实施到点分红和强制分红条款。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从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债券型基金也是今年分红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已有115只基金实施分红,其中83只为债券型基金,超过分红基金数量的七成以上。

不过,如果从分红金额的角度来看,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分红仍不及股票型基金。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分红总金额达到57.68亿元,而债券型基金分红总额仅仅为12.9亿元。可以看出,债券型基金分红的特点是次数多、但金额少。数据还显示,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所有基金分红的总额仅为70.5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76.58亿元大幅减少。(记者 郭素 王慧娟 编辑 张亦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