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降息致债市显著上涨 专家提醒“短多长空”

降息致债市显著上涨 专家提醒“短多长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8日16:3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央行宣布降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银行间债市早盘出现显著上涨,中长期利率债早盘卖价收益率下跌约10BP,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7至8BP。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认为,降息的幅度较大,对市场形成利好。预计市场收益率可能出现快速下行,之后再缓慢回升。

新华08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高立)中国人民银行时隔三年半来首次降息。降息对债市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8日早盘,银行间债市出现随即显著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降息,短期内给债市带来明显利好,但降息对债市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中长期债市或将面临较大压力。

央行宣布降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银行间债市早盘出现显著上涨,中长期利率债早盘卖价收益率下跌约10BP,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7至8BP。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认为,降息的幅度较大,对市场形成利好。预计市场收益率可能出现快速下行,之后再缓慢回升。

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也表示,总体来看,此次降息打开了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进一步鼓舞市场做多的乐观情绪。具体来看,降息将带动中低评级信用债收益率继续下行;对利率和高评级信用产品的影响也偏正面,但下行空间较为有限,估计在10BP左右。实际上现在买卖双边报价已经下降,但卖盘居多。

国金证券对中低评级信用债的判断也较为乐观,并认为利好可能更多体现在城投债上,主要依据在于降息短期内将能够带动资金成本下行。该券商同时强调,年初以来,整个市场利率体系都已经显著降低,贷款利率下调并不会带动整个信用债发行利率的再次显著降低。而且值得留意的是,融资成本的下降更多还是会体现在基建类、地方债务和大型企业债务上,中小企业的贷款可得性甚至可能进一步被挤压;而且中小企业即使得到贷款,也几乎不可能看到基准的下浮,发债融资的成本优势还是会持续。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降息推动了市场回购利率的下行,但下行幅度较为有限。市场普遍预计,降息对资金价格影响相对有限,资金面短期内仍将维持宽松。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全面下跌,7天品种领跌26BP。当日,隔夜回购定盘利率报2.4500%,较上一交易日持平;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2.440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2.810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7BP。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指出,银行存款利率虽然下调,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也扩大了10%,相当于银行资金成本并无多大变化,预计未来回购利率下调的空间有限。同时,降息将对经济形成有力支撑,未来经济向上反弹的概率上升,长期看债市或将承受较大压力。总体来讲,本次降息对债市可以说是“短多长空”。

国金证券指出,从本次降息的安排看,货币政策通过价格工具推动贷款的意愿非常明确。目前3-5年贷款基准为6.65%,下浮20%为5.28%,而历史最低2002年的5.58%,下浮10%为5.02%,两者已比较接近。尽管仍有继续降低贷款基准的可能,但后续的政策重点将更着重于数量化推动而非价格。

国金证券判断,短期内降息将能够带动资金成本下行约20BP。即使后期随着上浮作用的逐步显现,将带动资金成本重新回来,但考虑到央行货币政策基调结构性转向主要将体现在贷款端,这会使得银行间流动性宽裕程度的中枢抬高、压低资金价格的中枢。综合而言,预计隔夜和7天的中枢在2.1%-2.2%和2.7%-2.8%。同时该券商也表示,尽管降息给债市带来一定利好,但由于市场此前已经在长端收益率上体现了一部分预期,且预计后续不存在频繁大幅的降息空间。因此,对于利率和高评级信用不宜过度乐观。 (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