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市利率产品下行有限 短期利率或低位徘徊

债市利率产品下行有限 短期利率或低位徘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2日11:4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人民银行于22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6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2.8%。市场据此认为,央行认可当前利率已经处于相对合理水平。预计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短期资金利率将以低位徘徊为主。

新华08网上海5月22日电(记者杨溢仁)人民银行于22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6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2.8%。

可以看到,尽管本周到期资金量大幅减少至120亿元,但由于存准率下调使得流动性大幅改善,则市场普遍预计,即便央行加大正回购力度,也不妨碍资金面维稳。

来自中债的数据显示,截止5月21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中长端继续呈小幅下行态势,其中7天、14天、21天期品种利率分别落于2.687%、2.841%和2.986%。

有分析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结束此前连续七周净投放格局,中标利率持稳,显示了管理层灵活调节市场流动性和稳定市场利率的意图。而公开市场回购利率可以作为二级市场短期资金价格重要参考基准,表明央行认可当前利率已经处于相对合理水平,预计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短期资金利率将以低位徘徊为主。

再看到债券市场方面,前期由降息预期推动,一路高歌猛进的利率债行情或难维持,目前10年期国债利率3.4%的水平已低于1年定存利率,未来进一步下行的动力或在于降息兑现。当然,短期内资金面宽松、降息预期升温对利率债维稳仍有支撑。

信用债方面,其整体收益率曲线继续陡峭化。不过,上周3年与5年期持有收益接近,因此3年期策略效果正趋于减弱。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认为,债市牛市继续,但步伐或放缓,从历史经验看,该阶段5年期品种表现优于3年期,建议高等级品种可适当增加久期,但低等级品种需严控久期。

此外,基建投资支持力度或加大,发改委对城投债审批亦有改善,虽然城投债供给仍有压力,可鉴于地方债务相关政策偏向正面,因此继续看好城投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