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二季度债市机会不多 风险也不大

二季度债市机会不多 风险也不大

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10日09:51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二季度各机构对债券行情普遍不报太高的期望,原因一是债券收益率下降太快,尤其是利率产品和高收益债;二是受各种因素影响,CPI下降幅度低于预期,降息预期也逐渐淡化;三是管理层近期开始关注经济下行风险,适时、适度地刺激型经济政策微调可能早于预期。

2012年的第一个季度就这样过去了。一季度,债券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牛市的特征,利率产品及高信用产品收益率先下后上,表现平平;3月份,中、低信用评级信用债,包括城投类债券及公司债行情集中爆发,呈现一级市场购销两旺、二级市场持续上涨的态势。

年初,各机构对今年债券市场行情普遍看好,尤其是对上半年更加确定。其理由,一是经济增速下降;二是通胀预期消除,CPI将大幅回落;三是债券收益确实很有吸引力。一季度全社会资产配置重点也在固定收益品种上,银行、保险虽然增量资金不多,但债券仍是其主要配置资产之一;公募债券基金发行支数和规模都迅速膨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大规模进入债券市场,就连原先对债券投资不屑一顾的私募,也开始发行债券型产品,多个银行、基金的固定收益重量级人物,纷纷下海成立自己的以债券投资为主的私募基金。

一季度本是春天的季节,春天刚过,债券市场就有点秋天的感觉了。二季度各机构对债券行情普遍不报太高的期望,原因一是债券收益率下降太快,尤其是利率产品和高收益债;二是受各种因素影响,CPI下降幅度低于预期,降息预期也逐渐淡化;三是管理层近期开始关注经济下行风险,适时、适度地刺激型经济政策微调可能早于预期。

但总体来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在全球经济低迷及国内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大环境还是相对有利的;虽然CPI降幅低于预期,如果能源及粮食等其他因素没有大的变化,通胀压力仍在逐步得到缓解。因此,二季度债券投资虽然再次爆发大行情的机会不大,但风险也不大,投资者可以更加从容地选择合适的品种及收益率进行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