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CPI走高不改物价下行趋势 基本面有利债市

CPI走高不改物价下行趋势 基本面有利债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0日09:4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3月CPI数据公布后,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虽出现小幅上行但变动不大,市场整体心态仍较为谨慎。分析人士认为,3月CPI同比涨幅走高并不改变二季度物价下滑的整体趋势,经济增长环比虽有所改善但力度不大,基本面总体对债市仍然有利。

新华08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高立)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3月CPI数据高于预期,对债市带来负面压力。数据公布后,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虽出现小幅上行但变动不大,市场整体心态仍较为谨慎。分析人士认为,3月CPI同比涨幅走高并不改变二季度物价下滑的整体趋势,经济增长环比虽有所改善但力度不大,基本面总体对债市仍然有利。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3.6%,涨幅高于上月的3.2%。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

数据公布前夕,市场各投资机构就纷纷预测,3月CPI将较2月有所反弹。但3.6%的同比涨幅显然高于此前预期,CPI走高被市场视作偏利空。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员周文渊表示,CPI涨幅明显高于市场预期,显示物价反复比较明显。

分析人士称,CPI走高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推动,反映了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将限制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对市场不利。

周文渊称,CPI同比涨幅走高对债市的影响偏负面,预计会造成资金价格和利率产品的波动,建议在高评级和利率品种交易上更趋于谨慎。

不过,从周一债券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数据公布后现券收益率出现小幅上行,但整体来看变动并不大。市场人士表示,投资机构还需要观察后续即将公布的新增信贷等数据来判断经济整体形势,目前市场心态仍较为谨慎。

中债估值显示,9日债市利率品种收益率整体小幅上调。具体来看,国债报价收益率曲线10年期小幅上调1BP至3.53 %,3年期上调2BP至2.93%的水平。央票收益率曲线2、3年期上调至3.36%、3.37%的位置。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5年期上调4BP至3.93%,7-10年期均上调2BP。一年定存基准金融债收益率曲线7年期上调2BP至0.79%位置。同日,信用债大盘整体涨跌互现。

虽然3月CPI同比涨幅向上反弹,但研究人士普遍认为,整个二季度通胀回落的整体趋势不变。

中金公司预计,CPI同比涨幅在4至5月份将小幅回落至3%附近,6月份会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大幅下降至2%至2.5%之间。该公司研究人士指出,二季度通胀同比将继续回落,经济增长环比或有所改善但力度不大,同比仍处于下降通道中,基本面总体对债市仍是有利的。

在对货币政策放松节奏仍存在分歧的现状下,资金面的表现对现券走势仍有较大影响。此前,受月初商业银行补缴存款准备金影响,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出现上涨。但本周资金紧张状况已得到明显缓解,市场资金供应有所增加。

4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显著增加,有利于资金面的宽松。统计显示,4月公开市场将有总计3990亿元资金到期,较3月到期量大幅增加。中信证券研究人士指出,央行前期正回购推高4月到期资金量,公开市场操作灵活性得到保障,预计央行仍将以正回购对接到期资金。央行频繁使用正回购意在精细调控流动性,下一阶段,1年期央票的重启预计配合降准使用。

不过,考虑到4月底将有大量财政缴款上缴以及近期外汇占款增长乏力等因素,如果央行不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宽松货币政策,预计整个4月份流动性并不乐观。

南京银行研究观点指出,按照季节性而言,4月份有央企利润的集中汇缴,财政存款的增幅多在3000亿元以上。2011 年4月份,财政存款增长4100亿元。该银行同时预计4月份外汇占款仍难突破1000亿元。

中信证券预计,4月上旬资金相对偏紧、利率小幅上行,中旬后逐渐转好,全月平均利率水平环比3月略有上升。4月中枢隔夜和7天利率水平或在2.7%和3.5%。

中金公司预计,在不下调法定比率的情况下,7天回购利率月均值将回升至3.5%附近;在下调法定比率的情况下,7天回购利率月均值有望回落至3%。

综合来看,4月份市场流动性可能不如3月,但总体格局仍然偏宽松,对债市行情仍较为有利。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仍在于央行会否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银行新增信贷的表现。(完)

【免责声明】:本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新华社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