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回购利率急速回调 流动性仍将制约债市

回购利率急速回调 流动性仍将制约债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2月24日21:34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2月24日电(记者杨溢仁)2月24日,受到降准正式落地的影响,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急速回调,其中14天和21天品种跌幅明显,分别下跌202.8个基点和109.2个基点。

当日各品种回购利率情况分别为:1天、2天没有发生;3天4.642%;7天4.529%,较上日下行96.7个基点;14天4.328%,较上日大跌202.8个基点;21天4.600%,较上日下行109.2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从当日资金利率的回调情况来看,资金面的回暖程度依然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上周五的定向逆回购亦在本周到期,并对今日降准释放出的部分资金进行对冲,又加上临近月末考核因素,则银行对拆出资金较为谨慎,从而影响了市场的流动性。

再者,从近期资金利率的居高难下、1月份财政存款回流量高于去年同期、2月份四大行新增信贷量低于市场预期等这些情况推测,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可能比业界预期得更紧。在这种情况下,短期资金面的波动仍将成为影响债券市场表现的最主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规模可能由前几年的2000亿元扩大至2500亿元,而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也可能进一步扩大到十个省市,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

对此,业内解读认为,考虑到2012年是地方性债务偿付的高峰期,且结构性减税政策也将成为今年财政政策的重心,并对地方财政形成一定影响,则地方债扩容符合市场预期。尽管2012年地方债增加幅度相对有限,但试点范围由2011年的4个扩大至10个左右,体现出管理层对于推动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决心。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认为,未来从自行发债过渡到自主发债仍是大方向,并且扩大地方财政的直接融资、减少间接融资也将是发展的大趋势。

此外,鉴于降准对于资金利率回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而流动性改善对于市场风险情绪的修复影响或更为显著,因此,信用债及转债价值也将更加突出,建议投资者适当介入,同时注意个券分化的风险。(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