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央行暂停央票发行 债市政策预期现分歧

央行暂停央票发行 债市政策预期现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06日18:4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暂停央票发行并进行逆回购有利于资金面的宽松,对债市利好。但存准率还会不会下调,这可能是市场最为关注的。

新华08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高立)中国人民银行6日下午发布通知宣布,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分析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保持节前市场资金面的平稳。直观上来看,暂停央票发行并进行逆回购有利于资金面的宽松,对债市利好。但这一消息同时也导致市场对节前会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判断出现分歧。相应地,节前债市的行情走势也显得不那么明朗。

央行春节前暂停央票发行以缓解资金紧张格局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认为,此事件对债市的影响可能还是体现在政策上。具体地说就是,存准率还会不会下调,这可能是市场最为关注的。

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银行体系备付加压力较大,且本月15日中小商业银行又要补缴保证金存款的准备金,再加上本月公开市场释放资金较少,以及外汇占款处于低位的影响,目前市场高度关注央行春节前会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李怀定判断,存准率还是会下调,除非逆回购规模非常庞大。他认为,这也是央行向市场传递出来的松动信息。

但金融专家赵庆明、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等均认为,央行节前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也使得春节前下调存准率的概率降低。

何一峰指出,目前市场已有较多关于央行逆回购的传闻。如果央行采取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则央行春节前下调存准率的概率不大,对资金面不利。一方面,对银行来说,逆回购的成本较下调存准率要高;另一方面,逆回购属于短期操作,节后仍需回笼。而下调存准则会带来长期影响。不过他同时表示,春节期间存准率下调仍有可能,对节后资金面走势较为乐观。

何一峰认为,如果下调存准率的预期落空,对节前债市行情的展开不利。目前,资金面是影响债券走势的主要因素。比如,由于基本面利好,十年期国债利率现在已降至3.4%左右的低位,但中票却没能下到新的台阶,5年期品种目前仍徘徊在4.9%左右。正是由于资金面的制约,信用债行情才没走出来。(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