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郭利根:积极促进银行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债市

郭利根:积极促进银行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债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08日14:46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12月8日讯(王婧)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郭利根在8日举行的“亚洲债券市场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表示,为进一步促进亚洲债市健康发展,应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债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加以努力。他建议,应当研究合理的债券市场参与者构成,并积极促进银行以外的法人机构和非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

郭利根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王婧 摄

郭利根首先介绍了中国银行业的最新情况。他表示,中国银行业整体实力有了显著提升,中国银行体系的稳健性进一步增强,面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初步经受住了考验。未来相当长时期内,银行业仍然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主体,中国银监会将继续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其防范各种风险的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在谈到中国债券市场与银行体系的关系时,郭利根认为两者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一方面,中国债券市场快速发展,为银行业改革发展和风险防控提供了重要手段。包括支持银行业改善资产机构和流动性管理;支持银行业强化资本管理和主动负债管理,次级债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选择,金融债成为政策性银行常态化的资金来源;支持银行业改革,商业银行成为企业信用债券的主承销机构,拓展了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等。另一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也为债券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银行业是债券市场上最重要的流动性提供者,促进了中国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形成。银行业金融机构也是债券市场重要的发行体,金融债券的市场信息为监管提供了参考,也促进了发债银行市场约束机制的完善。

郭利根还指出,为进一步促进亚洲债市健康发展,应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债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加以努力。他建议,应当研究合理的债券市场参与者构成,并积极促进银行以外的法人机构和非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