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一年期央票利率破"定存" 货币政策微调加力

一年期央票利率破"定存" 货币政策微调加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15日17:53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沈而默)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较前一期下降8.58个基点至3.4875%。这是自8月中旬以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首次低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虽然央票利率的下调直接受到债券市场牛市的影响,但作为风向标,市场还是嗅出了货币政策松动的信号。

债券牛市引发央票利率大幅下调

央行15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520亿元一年期央票,这一发行量较之前一期增加了420亿元。如此大幅放量回笼资金,和此前两周公开市场净投放的操作形成鲜明对比。

统计数据显示,央行本周到期资金为560亿元,而此前三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都在1000亿元以上。从回笼力度来看,一年期央票此前三周都保持在200亿元以下。

到期资金减少的情况下,回笼量增加,主要是被持续的债券牛市所左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牛市会推动包括央票在内的债券产品收益率下行。“如果不下调发行利率,那么在原有的央票价格下,市场就会有更多的需求。这会导致公开市场回笼的资金过多,从而影响到市场的流动性。”

实际上,近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出现了一轮“疯涨”。

来自货币经纪商的数据显示,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9%,甚至逼近了一年期定存3.5%的水平。而一年期央票在二级市场的利率已经低于同期定存,达到3.4%。

上海一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有较大利差,机构在上报央票需求的时候也会相应调整投标利率。“这也就是为什么15日央票发行量这么大,利率仍然会大幅下调。如果价格不变的话,回笼量会更多。”

而据该交易员透露,现在市场对于央票一致看涨,“很多基金一年期央票收益率都投在3.4%”。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