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美国前景展望转负 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尚难定论

美国前景展望转负 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尚难定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04日17:24分类:其他债券

  新华08网上海8月4日电(记者姜泓舟、桑彤)3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宣布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惠誉和穆迪两大国际评级机构先后宣布维持美国的3A信用评级不变,但均将美国前景展望为负面。美国暂且告别债务违约的危机,但全球市场仍因此而被扰动不安,市场有较强声音认为QE3的推出可能性较大,甚至已箭在弦上,但也有人质疑其推出的可行性,目前仍难定论。

  大公此次下调美国信用等级的原因是,美国债务上限之争所揭示的国家管理能力、经济实力、财政实力等诸多影响政府债务偿还能力和意愿的根本性恶化决定了美国美国信用展望为负面。

  大公解释,美国虽提升债务上限暂时避免了政府债务违约,但并没有改善国家债务偿还能力,政府债务负担加重将推动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化。另一方面,大公测算美国在5年内至少需削减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才能维持现有负债规模,显然过会通过的减赤方案不能满足缩减债务需求。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的两家——惠誉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日先后宣布,维持美国的3A信用评级不变,但均将美国的前景展望定位“负面”。

  美债上限提高意味着美国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有了前提条件,仍不排除美国可能推出QE3。而这会给全球资本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增大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

  花旗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表示认为,美国出台下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在增加。7月30日出炉的美国二季度的GDP数据为1.3%,明显低于美国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1.9%,同期公布的7月制造业  PMI数据以及6月个人消费数据都令人失望,经济复苏缓慢。“推出QE3的可能性在加大,美联储在不停地根据一系列经济数据进行动态衡量。但不会是在近期推出,预计最快会在今年12月出台。”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咨询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董先安表示,现在推出QE3的可能性越来越高,现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仍维持宽松的状态,而且处于低利率水平。美国很有可能把持有国债的本金偿还以后,用利息和本金再去买国债。

  美国联邦储备局前副主席科恩也公开表示,联储局或者应该考虑推出QE3。他认为,联储局目前只有有限的方法支撑经济,一旦经济持续表现不振,而通胀率又回落,联储局就可能须要非常认真地考虑推出第三轮购买债券计划。

  但是,也有质疑声认为推出QE3的可能性在减小。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就表示,前两轮量化宽松使得市场形成一个共识,即宽松的货币政策对防止经济衰退有用,但对刺激经济增长则基本无效。目前美国通胀正在高企,眼下推行QE3可能将适得其反。

  无独有偶,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继续推出QE3的可能性减小。诸建芳对记者表示,美联储之前将财政问题货币化,通过施行量化宽政策拉升美债需求,压低收益率,维系低息货币环境。但QE2结束后,美联储可通过到期本金再投资的方式,循环运作保持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对于推出QE3的紧迫性有所降低,预计约束的“硬化”  不会使美债规模再大幅度扩张。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