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举办2021年度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

 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2021年度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在上海举办。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张晓刚,中金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庆文分别作开场致辞,业界专家围绕宏观经济与债券市场运行、金融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经验、新发展格局下国债期货市场发展等主题发表演讲。

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结合形式召开,来自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私募机构等200余家机构通过新华财经线上平台观看直播。会上,中金所还对2020年度国债期货优秀参与机构团队、国债期货杰出案例获奖机构及实践之星进行了公开表彰。

一直以来,中金所立足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持续推动国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2020年,市场利率波动加大,国债期货充分发挥避险功能,日均持仓16.47万手,日均成交9.89万手,同比增长59.72%和85.19%;机构参与渠道更加畅通,已逐步实现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金基金等中长期资金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市场结构呈现机构化、专业化不断增强趋势;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能力迈上新台阶,疫情环境下国债期货市场“避风港”“稳定器”功能进一步彰显;助力抗疫特别国债顺利发行,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维护债券市场稳定运行,国债期货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深度、广度不断提升。

在主题演讲环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和浦银安盛基金副总经理汪献华分享了关于未来宏观经济和利率走势的思考。银行、保险等机构相关负责人阐述了银保入市的积极意义及参与国债期货的强烈需求。

国寿资管固定收益部董事李彪表示,利率风险管理在保险资金运用中具有重要意义,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有助于规避资产负债久期错配、定息资产投资中的利率风险,推出30年期国债期货将更好满足保险机构风险管理需求,提升保险资金参与力度。

花旗银行(中国)证券服务部负责人蔡美智表示,参与国债期货能够有效满足其精准管理组合利率风险、提升债券做市业务报价能力等方面的需求,允许更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有助于提高我国债券期现货市场流动性。此外,平安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代表分享了国债期货运用实践和功能发挥具体案例。

会上,中金所对2020年度国债期货获奖机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天风证券等10家机构荣获2020年度自营类国债期货优秀交易团队奖;敦和资产、中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华泰证券资管等5家机构荣获2020年度资管类国债期货优秀交易团队奖;长城证券、万联证券、永安国富等3家机构荣获2020年度国债期货最佳进步奖。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资管、平安证券、东方证券等机构团队荣获国债期货杰出案例奖;首创证券、天风证券、山西证券与格林大华期货、东北证券等机构团队荣获国债期货优秀案例奖;来自上述机构的郭潇、张凌枫、梅彬、甘华、谭磊、王哲也、杨泽、于兆昕、尹家成、霍建磊获评国债期货实践之星。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未来,中金所将继续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积极推进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进程,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优化投资者结构,推动更多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及各类中长期资金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研究推进国债期货对外开放,助力债券期现货市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