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大咖齐聚热议国际视角下的中国REITs市场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闫鹏、王虎云、韩婕)随着今年6月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REITs市场发展即将迈入探索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公募REITs试点积累了哪些经验?下一阶段市场新机遇如何发掘?境外有哪些经验和路径值得借鉴?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期间,来自中国、欧洲、新加坡、日本等海内外嘉宾共同建言中国REITs市场发展。

1634863547342.jpeg

全球REITs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20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启动公募REITs试点。试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最终首批公募REITs产品于今年6月21日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自此,我国境内资本市场实现公募REITs零突破,迈出里程碑式的重要一步。

“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各方努力,凝聚共识的结果,产生了众多阶段性成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表示,试点政策框架初步形成并逐步完善,试点的实施路径具备较强可行性,基建企业通过REITs盘活存量资产,融资效果显著,破解权益融资难题,同时首批基础设施REITs项目成功上市,受到公众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试点资产丰富多元,并且有持续发展意愿。

公募REITs并非新事物,在国外市场有着多年运作经验,也在各国股市市值和整体资本市场中都占有重要地位。“疫情并没有影响REITs整个领域的发展,包括一些成熟的发起人,还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去吸纳和更好去循环其资产。”新加坡交易所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陈庆说。

陈庆表示,疫情期间,新加坡REITs市场呈现出较强抗压性,疫情后市场迅速复苏并呈现活力和新的趋势。具体来看,新加坡REITs资产运营情况已好转,股价和分红率逐步恢复,上市REITs也强强联合、互相合作,积极收购境外资产,增强其在资本市场地位和融资能力,同时ESG投资也在REITs领域做了许多尝试。此外,新加坡政府也非常重视REITs市场,在疫情期间推出许多补贴配套政策。

“新冠疫情对欧洲不动产REITs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但好在其严重程度远轻于金融危机并较快恢复至疫情前投资水平。”欧洲REITs协会(EPRA)首席执行官Dominique Moerenhout认为,当前,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涉及规模巨大的全球上市不动产业务,并聚焦于亚洲、中国、欧洲和美国,这就是体现出中国推出公募REITs制度的重要性。公募REITs制度在中国的启动,将使中国经济和投资者从中受益。

境内外REITs市场合作空间巨大

当前,资产管理行业在全球尤其是在中国正处于重要发展阶段,而REITs作为资产管理的重要细分领域,正成为全球资本竞相合作的“热土”。

陈庆认为,中国和新加坡REITs市场合作空间很大,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基金管理能力上可以有诸多借鉴和合作;二是交易所之间跨市场的合作对REITs价格发现非常重要;三是发起人可根据不同资产属性选择在中国和新加坡发行其REITs产品,所以专业团队之间合作也将越来越积极。

招商蛇口在REITs领域的实践走在国内前列,2019年其设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未来我们会充分发挥境内外两个REITs市场作用,针对不同业态错位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既促进经营能力提升,又增强资产流动性,最终形成了一个大资产循环,助力主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局蛇口工业区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海外发展事业部总经理余志良说。

在国际视角下建设中国REITs市场

中国基础设施公募试点中反映出的问题,是中国REITs下一阶段发展的关键点。如何建立起长期健康发展、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中国REITs市场?

刘俏认为,应该关注REITs市场创新第一性问题,从法律定位、财税和其他配套制度、治理机制和市场流动性等方面推进后续工作。一是公募REITs的产品模式应进行优化,选择简单、直接、有效的模式;二是持续提升REITs配套政策的系统化程度,更多地将“一事一议”转变为全行业通用的可复制模式;三是原始权益人与管理人之间实现合理的治理平衡,防范大股东与中小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四是必须关注流动性问题,确保建立有较好流动性的REITs市场。

“中国在公募REITs方面的起步聚焦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设施领域,该领域资产的底层政策和行业逻辑与境外存在差异,境外投资者可能需要一个逐步了解适应的过程。同时对于基础设施领域广泛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果能进一步完善解决,投资者会更放心地参与进来。”中联基金总经理何亮宇说。

日本独立资产管理公司Kenedix株式会社CFO浅野晃弘认为,中国REITs发展有三个因素至关重要,即“多元化投资者的参与”“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建立保护投资者的管理制度”。在他看来,多元化投资者参与将提升REITs市场活跃度,信息披露透明度是获得投资者信赖的基础,同时,应建立保护投资者的管理制度,避免参与者被眼前利益束缚而影响REITs的持续发展。

余志良认为,在国际视角下建设中国REITs市场,从资产端需要培育一批高质量、具备稳定现金流的项目,同时考虑到中国公募REITs市场刚刚起步,这需要加强对国内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培育。此外,资产端的规管、REITs市场以及中间人市场规则体制的建立,要重视境内外互动要素,推动市场互动交流。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