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解读】“南向通”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双向开放将如何助力债市国际化?

新华财经北京9月15日电(王菁)备受关注的债券通“南向通”9月15日正式“官宣”落地,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公告称,“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

债券通“北向通”自2017年推出以来,运行平稳,为债券通“南向通”的推出积累了经验,债券通“南向通”推出的时机成熟,目前实现落地,这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加大金融开放的措施之一。

市场观点称,债市对外开放不断升级,在构建金融双向开放新格局过程中,境内主体“走出去”渠道也逐渐丰富起来,这有利于境内投资者、境内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发展,而债券通作为重要的开放渠道,将迎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此后,央行和香港货币当局料将出台相关监管合作,共同防范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

“南向通”是什么?参与交易方有哪些?额度限制怎么理解?风险如何把控?

“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开通初期为现券买卖,可交易的债券为符合《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通“南向通”交易规则》规定的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南向通”交易服务初期,暂免交易服务费。

关于现阶段参与“南向通”的金融机构,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交易对手方暂定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南向通”做市商。

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通过在交易、托管、结算、汇兑等各个环节的设计,“南向通”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并通过交易托管数据报告等方式,强化穿透式监管与监测。

此前的北向通没有额度限制,那么,对于“南向通”的额度设定问题,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新华财经表示:“南向通的额度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监管层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考虑,通过设置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避免南向通开通以后出现大规模资金跨境流出,从而维护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而且额度并非一成不变,央行将根据资金流动情况进行灵活调整。”

对于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如何把控,以及“南向通”开通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明明指出:“南向通主要面临的挑战便是跨境资金管理以及香港债市吸引力问题。”

“而机遇方面,对于两地的债券市场而言,资本市场开放的初衷便并非单向开放,南向通意味着境内和香港市场真正实现双向互联,有利于增强两地债券市场监管的一致性,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来看,南向通的推进有利于丰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提升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在国际上的普及程度,推进跨境人民币职能完善,增加人民币跨境使用场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进程。”明明称。

国元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杨为敩对新华财经表示,“南向通”开放短期内不会对出境资金影响特别大,因为不同于“北向通”开通之前,当时外资没有途径进入国内债市交易,但自从我国金融市场逐步开放之后,境内投资者已经可以通过多项途径参与到境外基金或其他产品的交易,而“南向通”作为又一渠道,最大的作用是更加便利境内机构配置资产,不过短期交易体量还不足以明显影响市场走势。

杨为敩进一步预计,短期内债券通的双向交易,料对境内债券市场扰动不大,风险基本可控。由于境内外投资机构交易偏好不同,外资主要是“配置型”的需求,寻求人民币债券的高收益率,而境内机构偏好“吃利差”,双方交易更多的作用是平滑市场波动,而由于开放初期的交易额度限制,市场表现料比较平稳。

债券通已走过“四周年” “北向通”为“南向通”探索成长路径

债券通“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正式启动,近年来成为国际投资者加码中国债市的主要渠道。当时有关部门曾指出,未来两地监管当局将结合各方面情况,适时扩展至“南向通”,将其作为境内机构“走出去”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可选通道。

据债券通官网9月1日数据显示,8月债券通交投活跃,日交易量达2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月度成交5776亿元人民币。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交易最为活跃,分别占月度交易量的47%和42%。截至8月,债券通有2733家入市投资者,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当月新增60家,全球前100家资产管理公司中,有78家已加入债券通。

债券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礼此前在债券通公司四周年论坛上表示,中国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转型中承担重要作用,国际投资者将在中国ESG投资和绿色债券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也曾表示,债券通已经上线2600多个不同的金融产品,规模是开通之初的10倍,目前已为695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表示,中国将会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加快债市国际化进程,实现高质量双向开放。南向通将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全球金融界开启新的机遇之门,它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新的资产全球化配置途径,为境内机构提供真正的国际化舞台和发展机遇。

“从另一方面来说,南向通将进一步巩固香港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为在港机构提供新的增长机遇。对于国际金融机构而言,它将成为新的接触和深入了解中国金融市场和客户的重要机遇,”李冰称。

花旗银行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预计,南向通落地有利于资本流出,增加居民与机构的投资渠道,同时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人民币资金池在香港也会增大,有利于香港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发展,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平安固收观点称,参照“北向通”的相关经验,“南向通”可能有更高的操作便利性,或开拓美元债市场投资者范围,为中资美元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景顺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固定收益主管黄嘉诚则认为,“北向通”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海外资金投入国内债券市场的限制不多,而“南向通”相对来说更复杂,未来可选择标的较广,后续需要中央结算与港交所搭建多项通道才可以实现。”

收益优势+政策护航 人民币债券未来“大有可为”

我国经济发展前景良好,人民币资产收益具有优势,加之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开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市参与程度稳步提升,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表示,截至2020年底,外资持有境内债券占整个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的3%,低于美国的28%,日本的14%,也低于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外资占比还有较大幅度提升空间。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债券市场仍是相对稳定的外资投资渠道,全球投资者也需要配置人民币资产。

中国债市的国际化离不开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政策方面,在2016年之后,监管机构新举措频频出台,推出了包括代理模式、债券通等创新机制,优化交易和结算流程等,便利境外投资者入市。产品吸引力方面,在全球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环境下,中国债券因相对较高且稳定的收益率获得了寻求多元化投资及超额收益的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李冰对新华财经表示:“中国金融机构的实力和能力快速提升,是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的重要内在驱动力。境内做市机构的‘卖方’意识显著增强,同时境内买方机构也在为迎接境外投资者的到来提高投研水平和投资管理能力。此外,主要的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现连通,提高信息透明度,并且简化交易流程。”

黄嘉诚也表示,中国债券估值保持吸引力,且具有实现投资多元化的益处,全球投资者对该资产类别会有持续需求。预计随着中国人民币债券不断被纳入国际指数,将推动更多资金流入在岸市场,并进一步提升外资比例,从而逐步提高该资产类别在全球的相关性。

金融开放已显成效 外资连续33个月加仓中国债券

随着中美利差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力不减,目前已成为外资涌入的重要金融阵地。8月,境外机构继续保持对中国债券的浓厚兴趣。

央行上海总部9月6日发布的8月份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称,截至2021年8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78万亿元,较7月末增加84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4%。今年前8月,境外机构持有的境内债券累计增加5207亿元。8月份,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现券交易量约为9600亿元,日均交易量约为430亿元。

从券种看,8月境外机构主要增持国债173亿元、政策性金融债88亿元、地方政府债35亿元。截至目前,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20万亿元,占比58.3%;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6万亿元,占比28.1%。

自2018年12月份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已连续第33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伴随着金融业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境外投资者入市的便利度也显著提升。目前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债券市场可以选择两种途径:直接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全球通模式和香港“债券通”模式。

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10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8月末,共有981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492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692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03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而近期中债登数据显示,8月中债登托管的外资直接入市全球通模式和债券通方式参与的债券规模分别为24840.5亿元和9216.32亿元,较上月增加444.57亿元和减少139.63亿元。

双向开放提升跨境资金流动性 扩大居民资产配置空间

伴随着金融业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除了鼓励境外投资者入市,针对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多项举措也在逐步落地,在“引进来”的同时,布局“走出去”的双向格局。

二季度以来,中国监管层连出举措压低人民币升值预期,包括鼓励资本流出。国家外汇管理局在6月初发布的审批情况表显示,仅6月1日一天,其向包括外资银行、基金及保险公司在内的17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发放103亿美元额度。这是自QDII制度实施以来,单次批准额度最多的一次。此外,去年三季度以来,QDII额度发放有所加快。自2020年9月至此次发放,外汇局已经累计发放了7轮QDII额度。

分析人士认为,QDII额度常态化发放,顺应境内投资主体加大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释放了双向开放清晰信号,有助于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有序流动。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外汇局在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方面成效显著,在先后出台政策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便利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境内证券市场的同时,坚持常态化、规则化发放QDII额度,有助于构建金融双向开放新格局。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预计,围绕资本项目和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落实跨境资本流动均衡管理,央行、外汇局还会有一系列新的举措。

关于“南向通”促进债市双向开放的作用,明明对新华财经表示:“在南向通正式设立之前,机构投资者主要是通过收益互换和QDII配置境外债券,但QDII面临一定的通道成本或管理费,变相降低了投资收益。南向通的设立有助于丰富境内投资者的标的选择范围并增强汇率管理意识。伴随南向通的开放,跨境资本将更加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计价的国际化和储备的国际化,债券市场的开放对此皆有积极影响。”

明明还曾表示,当前债券资金更多地以流入为主,特别在中美利差较宽的情况下,资金的流入增加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南向资金的开放,将有利于资金的双向波动,而且当前美元债券的融资成本较低,若更多资金可以南下,或将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将有助于国际投资者更加深刻地了解境内市场,进而将带动更多的国际投资者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特别是涉足之前较少涉及的境内信用债市场。”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