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银行投行资管部总经理胡昆:“南向通”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推动金融市场全面开放

新华财经北京9月15日电(记者余蕊)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关于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的通知》,正式宣布在“北向通”运行四周年之后开展“南向通”业务,“南向通”将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境内投资者可通过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或境内外托管行联结模式便捷地实现“一点接入”境外债券市场,买卖境外债券。日前,中国银行获得人民银行批复,被指定为首批“南向通”内地托管清算银行。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胡昆总经理,对“南向通”业务进行了解读。

胡昆认为,本次“南向通”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债券通”框架机制,建立了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桥梁,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债券市场双向开放、金融市场双循环的又一重大突破,充分体现了中国打造“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决心。

问:您如何看待“南向通”对于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意义?

答:一直以来,坚持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是我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的重要一环,“南向通”的落地进一步完善了“债券通”机制,完成了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南北落地。

前期监管机构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各项措施效果显著。截至2021年8月,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123.67万亿元,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越来越多的发行人及投资人将目光聚集到境内市场。

随着“北向通”的实施、QFII与RQFII投资额度限制的取消、熊猫债政策的出台,境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格局已初现成效。截至2021年8月,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78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4%。共有981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692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

“南向通”的推出是境内外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催化剂,一方面完善了“债券通”机制,实现双向闭环,另一方面,协同“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各项对外开放举措,多角度全方位推动债券市场高水平高质量双向开放。

具体来看:一是“南向通”的推出夯实境内与香港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链接,促进香港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南向通”以便利境内投资者为目标,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多种交易结算安排,构建便捷、可控、多样的“走出去”通道。便捷的渠道可以为投资者节省一定的通道成本,变相提高境外投资收益,为投资者进入香港债券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动能,提升境内机构的境外投资规模,从而扩大香港债券市场规模,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领先优势。

二是 “南向通”完善了“债券通”,将进一步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自“北向通”落地后,中国国债已逐步被纳入三大全球债券指数,境外评级机构也获得境内开展业务的许可,境内债券市场更加多元化、国际化。“北向通”的高效运行从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评级、结算、托管等金融基础设施的国际化运作。同样,“南向通”所带来的开放效应也指日可待。“南向通”将进一步促进境内和香港债券市场监管标准的趋同,提高市场参与者活跃度,减少境内外市场差异,真正实现双向互联互通,打造一个更加国际化的金融市场。

三是随着一系列扩大债市开放、便利境内外机构双向流通举措的落地与完善,“债券通”双向机制将受到境内外机构的追捧,进一步深化境内市场的对外开放。一方面为境内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提供便利通道,提高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的热情,另一方面也为境内外机构人民币融资提供有力支持,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问:本次南向通会对境内外市场带来哪些直观影响?

答:我们预计“南向通”给市场带来的积极反馈将是直观且长效的。不管对于境内投资人来说,还是境内出海的发行人来说,“南向通”带来的便利投资、丰富的海外资产配置、流动性的支持,都是市场继“北向通”开通以后期望许久的。具体影响可以从以下方面来看:

一、满足投资人与发行人的双向“走出去”需求,促进海外投融资规模提升。近年来,中资机构持续“出海”发行境外债券,2021年至今中资机构发行离岸债券共计1200多亿美元。“南向通”后,中资投资人可以更加便捷的配置海外资产。通过投资中资企业境外债券,在满足境内投资人丰富配置外币资产需求的同时,协助中资发行人降低融资成本,改善同一信用主体境内外利差差距较大的现状,更利于中资机构进行合理的融资规划及资产配置。

二、打通了境外投资渠道,进一步提高香港债券市场流动性。“南向通”为香港债券二级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流动性支持渠道。中资机构“出海”投资将改善此前投资人范围受限问题,同时“南向通”做市商的增加与活跃也为中资企业境外债二级市场提供充分的流动性支持。

问:中行在支持“南向通”建设方面做了哪些重要工作?

答:日前,中国银行获得人民银行批复,被指定为首批“南向通”内地托管清算银行。在获得人行批复后,中行调动集团优势,发挥跨境金融业务优势,全面深度参与“南向通”相关工作。作为“南向通”首批试点银行,中国银行将积极提供跨境托管服务。作为一级交易商,中国银行也将持续通过“南向通”参与债券投资交易。作为中银集团海外业务旗舰、香港唯一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离岸市场主要的人民币业务银行,中银香港将长期持续地积极发挥交易做市、托管结算等职能,深度参与南向通业务。中银理财也将发售“南向通”主题多币种理财产品并参与境外债券投资。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银行将积极落实“一体两翼”及“八大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供应链金融、县域金融)中的跨境金融战略目标,发挥全球化资本市场业务优势,积极利用境内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香港地区债券做市商、香港地区人民币清算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直参行等市场身份,长期、深度参与 “南向通”,持续推动债券市场双向开放。

同时作为市场首批参与者,中国银行也将在不断完善的双向开放渠道和机制建设中,持续为“债券通”更多参与主体提供跨境清算、全球托管、资产管理、交易做市、债券发行、市场研究等全方位服务,凭借全球债务资本市场平台优势,持续践行国家战略,搭建中国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桥梁,促进金融业的双向开放。

问:随着“南向通”的打通,境内债务资本市场实现全面双向开放。作为境内外市场的前沿机构,中行如何抓住机遇,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

答:一直以来,作为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发挥跨境优势积极助力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与改革进程。中国银行是国内首家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交易结算代理服务的银行,也是“债券通”业务的首批参与者,连续数年获得“债券通优秀做市商”称号,市场交易份额名列前茅。同时,中国银行长期致力于债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利用全球化业务架构及海外平台,坚定不移的支持中资机构“走出去”,海外机构“走进来”,中资离岸债券及熊猫债市场份额连续多年排名市场第一。

未来中国银行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贡献大行力量:一、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在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格局下,中行担负时代和市场赋予的使命,继续融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切实履行大行职责,稳步落地双向开放国家战略,持续为“债券通”更多参与主体提供跨境清算、全球托管、资产管理、交易做市、债券发行、市场研究等全方位服务,搭建中国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桥梁。

二、发挥全球化经营优势,提供一站式金融产品闭环服务。中国银行多年来深耕债务资本市场,致力于为境内外企业提供债券、销售、做市、清算、结算、托管、资产管理一站式本外币融资服务。未来会发挥全球化平台优势,继续协助境内外发行人发行“点心债”“绿色债”“蓝色债”“转型债”等产品,为市场提供多样投资标的,满足南北向投融资需求。同时,发挥全球一体化销售网络平台优势,引入国际市场主权、超主权、央行等高资质投资人进入境内市场,充分发挥集团力量,搭建境内外融通桥梁。

三、践行中国银行跨境金融战略,充分利用跨境优势,助力境内外市场机制融通。跨境业务一直是中行的优势业务,近年来,中行持续全球布局,积极将境外先进模式及成熟经验向境内复制,建立了全套熟悉境内外市场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资本市场业务体系。下一步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利用集团优势融合投行、资管、保险、证券等业务,大力发挥资本市场境内外连接作用,为境内外市场融通做出贡献。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