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外汇交易中心:8月境外机构净买入339亿元中国债券 环比下降约六成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史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3日发布2021年8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业务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债券339亿元,环比下降六成多。

具体而言,8月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债券4997亿元,卖出债券4658亿元,净买入339亿元。其中,通过结算代理模式达成3879亿元(代理交易3444亿元、直接交易435亿元),净买入423亿元;通过债券通模式达成5776亿元,净卖出84亿元。对比7月数据来看,8月外资买入人民币债券热情有所降低,其中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净买入额环比下降42%,而通过债券通模式则转为了净卖出。

根据外汇交易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境外机构投资者7月买入债券6180亿元,卖出债券5261亿元,当月净买入债券919亿元,其中: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净买入737亿元;通过债券通模式净买入182亿元。

境外机构投资者8月共达成现券交易9655亿元,环比减少16%,交易量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约5%。另外,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延长时段共成交808亿元,占同期交易量的约8%。

截至2021年8月底,以法人为统计口径,492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8月新增6家;692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8月新增6家。

外汇交易中心.PNG

从投资者结构来看,境外商业银行、境外证券公司和境外产品交易较为活跃。境外机构依旧偏好于政策性金融债(policy bank bond)、国债(CGB)、同业存单(NCD)等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此三类债券的交易量占比分别是39%、52%、7%,合计占比量达98%。

数据并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偏好的债券待偿期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1-3年、3-5年和7-10年,交易量占比分别为25%、16%、18%和33%。另从现券交易结算周期分布上看,境外机构以T+1交易为主,占比达57%,另外,T+2占比达27%。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