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预计今年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规模达5000亿元

商务部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线下零售、住宿餐饮、外资外贸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对小微企业来说,专项金融债办理手续简化,资金成本低,增大了贷款期限,比起传统贷款,优势十分明显。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能够实现负债多元化,拓宽资金来源,对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正成为各家商业银行定向“滴灌”小微企业的重要工具。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7日,已有多家银行合计发行39只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规模达2842亿元。

“按照目前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节奏及中央的支持力度来看,今年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左右,较2020年的3708亿元和2019年的1753亿元实现进一步增长。”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对记者表示。

谈及发放专项金融债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方面的优势,明明认为,小微贷款专项债需要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因此能够改善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外,发行专项金融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目前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现状,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近两年,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展较快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发放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可以为银行提供成本相对较低、长期稳定的资金;另一方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有助于银行提高对小微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意愿。

在董希淼看来,目前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银行间信用分层的原因,一些中小银行面临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难、承销难;二是成立不满3年的民营银行不能发放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因此政策端放宽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条件,可以在对应指标方面,对民营银行发债时间做出优化。同时,应支持更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或者其他低成本的长期稳定资金,助力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此外,可以研究对一些经营规范、规模较大的小贷公司给予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资格。”董希淼建议。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