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发行首期注资中小银行专项债券 补充省内48家农信社等资本金

新华财经北京8月26日电(史可)甘肃省财政厅26日公告称,将在9月2日发行2021年第七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126亿元,期限10年,同时这也是甘肃省发行的第一期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

据公告,甘肃省首期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募资用于补充甘肃省13个地级市(州)的32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家农村合作银行和14家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其中注资规模最高的是陇南武都农村合作银行,达7.96亿元,注资规模最低的是舟曲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仅获2000万元,其余几家中小银行所获注资规模多集中在2-3亿元。

公告并称,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政府法定债务余额3933.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规模达2094.1亿元,专项债1839.2亿元。按照财政部最新法定政府债务风险计算口径测算,2020年甘肃省政府法定债务率为84.7%,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20年7月1日,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部署,财政部下达2000亿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允许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目前共有广东、山西、浙江、广西等10余个省份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根据财政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2020年下达用于中小银行风险化解的2000亿元专项债券额度已发行793亿元。

另据财政部近期公布的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情况,针对“开展政府专项债补充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资本金试点”的建议,财政部回复称:财政部会同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对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有关工作作出了安排:一是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增强其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保就业能力。二是以支持补充资本金促改革、换机制,将中小银行完善治理、健全内控机制等作为支持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条件。三是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银行及股东主体责任、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在全面清产核资、排查风险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的前提下,一行一策稳妥推进补充资本金,地方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资源潜力给予支持。四是加强监管和全过程监督。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理补充资本金建立市场化的到期及时退出机制,严防道德风险。

“通过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阶段性、一次性政策。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配合相关金融管理部门统筹做好相关工作。”财政部称。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