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上市REITs调研行】募资规模及战投占比双高 广州广河REIT何以受青睐?



编者按:新华财经特别策划“首批上市REITs调研行”系列报道,赴首批基础设施REITs的原始权益人企业进行调研,讲述他们参与REITs的故事,了解他们未来在REITs市场的计划,反映他们对中国REITs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自2020年4月,基础设施REITs试点推出以来,试点的开展情况备受社会关注。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产品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本期我们走进广州广河REIT。


新华财经广州7月29日电(记者孟盈如 闫鹏)全国首批9只公募REITs已上市一月有余,吸引大量投资者关注。广州广河REIT作为首批试点中募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战略投资者占比78.97%,在全国首批公募REITs试点项目中占比最高。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广河REIT原始权益人之一——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此次广州广河REIT上市,创新盘活了存量资产,拓展了创新融资渠道,探索了传统基建项目借助资本市场提升市场化运营能力的良好模式。

优化标的收益率 盘活存量资产

广州广河REIT以广河高速(广州段)为基础资产,总发行规模为7亿份,每份价格13.02元,总募集资金规模91.14亿元,加上保留10亿元工商银行贷款,项目融资总额为101.14亿元,是全国首批9只公募REITs中募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占首批产品募总规模的29%。其中,战略投资者占比78.97%,在全国首批公募REITs试点项目中占比最高。网下机构投资者、公众投资者的认购规模分别接近产品发行规模的5倍和10倍。

XxjccbC007008_20210729_CBMSN0A002.jpg

谈到广州广河REIT受投资者认可的原因,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结红介绍,“一般公募REITs产品可供分配现金流90%以上应予以分配,而广州广河REIT项目约定分配比例达95%以上,在首批项目中最高。”

由于基础设施项目收益率大多偏低,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力,广州广河REIT通过发行架构设计优化以提高内部收益率。广州广河REIT充分利用股债结构搭建、保留部分存量银行贷款、专业化运营控制成本、合理化运营期税收等安排,使项目预期回报与投资者预期达成契合。

更重要的是,“本次发行突破了高速公路资产上市瓶颈,打造了广州交投集团资产上市平台,拓展了权益融资渠道。基础设施REITs属于直接权益融资工具,利用该产品,可优化广州交投集团资本结构。集团本次融入权益资金64.9亿元,融资空间增加200亿元。一定程度缓解了部分新建高速公路项目资本金融资压力。”徐结红说。

拓展传统基建融资渠道 助推大湾区金融再升级

融资渠道的创新,推动了传统基建项目的市场化运营,提升了企业经营能力。徐结红介绍,此前高速公路营运模式为项目业主自行组建营运团队。广州广河REIT上市后,运营模式转变为由REITs基金委托专业运营机构管理。转变后的新运营模式将推动运营REITs项目的专业运营公司实现市场化转变,建立更为精细化、市场化的管理机制,有助于运营养护品牌培育,进而形成核心竞争力,带动产业升级发展。

XxjccbC007008_20210729_CBMSN0A004.jpg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资产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徐结红认为,利用REITs进行资产盘活,可实现基建企业去杠杆、提效益的需求,而广州广河REIT在发行过程中解决产品构建、资产估值、市场化定价、监管沟通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能够为大湾区基建领域加速推进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提高资产周转效率提供有效路径。

REITs项目试点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及其解决路径,如股债搭建结构等,对于其后开展的REITs试点项目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广州广河REIT的成功发行,为大湾区社会富余资金拓宽投资渠道,同时,也推动构建了大湾区REITs产业生态,为大湾区拓展新兴REITs市场蓄能积势,助推大湾区金融、经济再升级。

期盼完备配套政策 打造公募REITs新高地

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一个多月以来,整体呈现出平稳运行的态势。相关运营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公募REITs的发展,还需市场和相关部门制度政策持续形成合力。

XxjccbC007008_20210729_CBMSN0A003.jpg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提出试点指导意见,市场有望迎来更多的公募REITs产品。

《通知》指出,要促进基础设施REITs长期健康发展,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合作。各地发展改革委要与中国证监会当地派出机构、沪深证券交易所密切协作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共同稳妥推进试点相关工作。加强与本地区行业管理、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国资监管等部门沟通交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形成工作合力。

“基础设施REITs的推进和推广不仅需要企业积极寻求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和支持,也需要各相关部门根据企业共性需求及早制定相关政策、规范及制度。”徐结红说,“广州广河REIT的成功发行,得益于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徐结红建议,尽快出台公募REITs税收配套政策,提高原始权益人以优质资产作为底层资产发行公募REITs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做大公募REITs市场规模,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接下来,广州广河REIT会做好发行后工作,积极维护投资者利益,并继续争取税收政策支持。同时用好先行先试优势,谋划组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推动更多广州交投集团项目通过REITs上市。

对于公募REITs资产多样化的市场前景,多方金融机构继续看好。随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出和市场的逐步建立,这必将对中国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产生长远影响,给整个行业带来深刻变革。


企业介绍:

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前身广州市高速公路总公司,于1988年1月成立),是广州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主要负责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代表广州市政府持有南广、贵广铁路、广珠城际轨道、广州电力机车等国家、省部级重点项目股权,持有广东省机场集团49%股权,是广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龙头企业,广州首批总部经济企业、广东省500强企业,国内信用3A评级。

截至2020年底,广州交投集团资产总额1176.85亿元。目前已建成通车高快速路16条,总里程756公里,投资总额1000亿元;在建广州机场第二高速等4个高快速路项目、海珠湾隧道等7个市政路桥项目;筹建增天高速等3个高速公路项目;推进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广州国际物流产业枢纽)等12个项目。“十四五”期间预计投资规模超2000亿元。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