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月公募REITs产品运行平稳 证监会后续将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专项立法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史可)自6月21日首批公募REITs试点产品正式上市至今已满一个月,除上市首日市场情绪火热外,多数时间内市场整体呈现出平稳运行的态势,市场每日成交量不大,截至7月22日,总成交量为42.26亿元,此外价格变动幅度和换手率亦维持在较为理性状态。

7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上指出,首批9个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顺利上市,市场认可度较高,投资者认购活跃,产品上市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各项指标符合试点预期,取得了较好的开端。下一步,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总结试点经验,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实践,研究推动专项立法,系统构建符合REITs特点的制度安排,夯实法治基础。

市场首月平稳:首钢绿能、首创水务领涨 4只基金低于发行价 

经过“火爆”打新之后,6月21日,首批试点的9只公募REITs产品挂牌上市,标志着中国基础设施REITs市场正式建立。据发改委数据,9个项目发售基金规模314亿元,扣除偿还债务、缴纳税费、按规则回购份额后,用于新增投资的净回收资金约149亿元,可带动新项目总投资超过1700亿元,对盘活存量资产、带动新增投资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上市首日,各产品在二级市场上理性上涨,平均价格涨幅达6.29%,未有触及涨跌幅限制,最高溢价也不及20%,单只产品换手率在10-30%左右。上市次日,产品在二级市场上开始出现破发情况,9只产品中只有富国首创水务REITs小幅上涨,东吴苏园产业REITs收平,另外7只REITs收盘下跌,平均跌幅达2.29%,其中蛇口产园REITs领跌7.02%,其次为浙商沪杭甬REITs下跌3.78%。自上市第三日开始,9只REITs产品波动逐渐趋于收敛。

从首月累计涨跌幅来看,9只公募REITs产品差异并不显著,有五只产品月内收涨、四只小幅收跌。其中,首钢绿能REITs累计涨幅最大,均价涨幅达5.12%,盘中最高价触及16.06元;其次为富国首创水务REITs,首月涨幅达4.29%;排在第三位的蛇口产园REITs涨幅达2.97%。而月内均价最低的为广州广河,首月累计跌幅达-0.38%。

首批那个.PNG

从换手率来看,除首日之外,9只产品首月换手率总体较低。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达到6.67%,次日开始,换手率便大幅下跌,自上市第二周后,换手率基本稳定在不足1%。全月来看,换手率区间为0.4%-1.79%。

另从成交量来看,首批9只公募REITs总发行规模共计314亿元,鉴于战略投资者份额存在锁定期,因此首年流通规模仅有129.5亿元。由于流通规模不大,因此REITs基金每日成交量不大。除首日特殊情况外,首月日均交易量占流通份额的比例在0.22%-1.91%范围,单日交易金额最低至百万级别。全月来看,根据新华财经统计,截至7月22日,市场总成交量为42.26亿元。

上市首月.png

北京大潮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甲同认为,虽然公募REITs兼有股性和债性,且二级市场涨跌幅设定也参照股票市场规则(10%涨跌幅),但REITs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并不像股票那么大,无论是产权类基金还是特许经营权类基金,日均振幅均在0.65%-1.43%区间,价格变化也是以“分”为单位计量。除首日特殊情况外,整体价格表现平稳,波动幅度很小。

证监会:将完善相关制度安排 推动长线资金流入

国内公募基础设施REITs市场从酝酿设立到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尚不足一年时间,在市场人士看来,后续基础设施REITs发展空间充足。一方面,我国基础设施存量超过100万亿元,考虑一定的折旧率后,即使按1%的证券化比例计算,转化为REITs的规模也有望达到万亿级别。另一方面,政策持续发力新基建,可选的底层资产会越来越丰富。包括5G通信设施、城市轨交、数据中心、特高压、新能源车充电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均有望为REITs提供新的可选资产。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认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合理调整扩大试点范围,将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能源项目,以及有利于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基础设施纳入试点范围,同时进一步明确项目申报等具体要求,细化完善政策规定。

在7月23日举行的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6月21日首批9只REITs项目上市,市场认可度较高,其募集资金重点用于科技创新、民生等短板领域。李超认为,试点符合预期,取得比较好的开端,迈出了关键一步。总体来说,公募REITs在国内还是一个新事物,尚未形成制度性、机制性安排。今后要形成完善的制度规则,推动长线资金参与投资。

李超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总结试点经验,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实践,研究推动专项立法,系统构建符合REITs特点的制度安排,夯实法治基础。他说,REITs是标准化的金融产品,必须依法由持牌机构经营,持牌机构要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好看门人的作用。具有专业优势的第三方非持牌机构,可以提供咨询服务和专业支持,但不允许实质性把握相关的业务,严禁持牌机构让渡管理责任被通道化。

李超强调,要完善REITs的运营管理机制,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根据业务特点,探索符合发展规律的持续监管安排,形成监管合力,强化监管护航,严肃查处各类可能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