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上市REITs调研行】亮剑唯一污水处理类项目 首创环保集团底气何来?

编者按:新华财经特别策划“首批上市REITs调研行”系列报道,赴首批基础设施REITs的原始权益人企业进行调研,讲述他们参与REITs的故事,了解他们未来在REITs市场的计划,反映他们对中国REITs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自2020年4月,基础设施REITs试点推出以来,试点的开展情况备受社会关注。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产品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本期我们走进首创水务。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杨溢仁 余蕊)自6月21日上市至今,作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里程碑事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已经闪亮登场整整一个月。这其中,首创水务REIT是唯一一个以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为基础资产的产品。针对首创水务REIT底层资产情况、上市意义、上市表现的评价等,新华财经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政和总会计师郝春梅。

首创水务REIT收益稳健、抗周期性强

2020年4月30日,我国正式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2021年4月22日,沪深交易所正式接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5月31日,首批9只公募REITs正式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受到市场追捧。

“从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到首批REITs上市,仅用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决心和力度很大。首批REITs试点的上市是中国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一步,将有效盘活我国庞大的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刘永政说。

首创水务REIT底层资产包括深圳市福永、松岗、公明水质净化厂BOT特许经营项目及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PPP项目,设计规模分别为37.5万吨/天和30万吨/天,是首批上市的REITs中唯一一个以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为基础资产的产品。

XxjccbC007004_20210721_CBMSN0A002.jpg

图为合肥十五里河水厂航拍图

“首创水务REIT收益稳健、抗周期性强。”刘永政介绍称,“公司以‘TOT+BOT’方式取得项目特许经营权,污水处理基于合理回报率的原则定价,收入和盈利稳定,在发生提标改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情况时能申请调价,可有效对抗经济周期性波动;同时,污水处理费包含在居民自来水费中,现金流稳定性、分散性好。”

首创水务REIT的实际发售总额为18.5亿元,首创环保集团作为战略投资人持有9.435亿元,占基金份额的51%。

刘永政认为,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层面来看,基础设施REITs为改变现有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结构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找到了新的方式。同时也为有效降杠杆,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打开了新窗口,为中小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有效、便利的渠道。

精选城市、精益项目和资产运营能力

毫无疑问,底层资产的优质,是项目能否入围首批试点的重要标准。为了保证公募REITs市场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保证投资者的利益,首批试点项目必须优中选优,严把质量关。

“能成为首批试点,首创环保集团依靠的是精选城市、精益项目和良好的资产运营能力。”刘永政告诉记者,“首先,是选择重点城市区域,通过‘集团化’的资源优势、协同优势,聚焦和贴近城市客户;同时我们具有投、技、建、运、退项目全周期的精益运营能力,也在不断探索为城市提供环境可持续、资源有效循环的一站式系统服务升级,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价值服务。这将为底层资产收益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提供支撑。”

从最早践行水务行业市场化改革,到全国首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落地,再到如今首批公募REITs发行上市,首创成为环保行业的金融创新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不久前,公司刚刚完成了‘首创环保集团’的更名和品牌升级,这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升级,未来首创环保集团将通过技术的突破,精益运营的价值挖掘,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高品质和高绩效增值服务,实现环境资源循环横纵打通,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的多元化价值服务,打造出更多的环保基础设施优质底层资产。”郝春梅表示,“事实上,首创环保集团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均有大量项目布局。”

XxjccbC007004_20210721_CBMSN0A003.jpg

图为深圳松岗生态污水处理厂

REITs市场的流动性将不断加强

业界普遍认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将流动性较低的基础设施资产转化为上市交易的金融产品,有助于通过盘活庞大的优质存量,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端协调平衡发展。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一个全新的大类资产品种,主要投资于成熟基础设施项目的公募REITs具有资产属性强、分红比例高、收益稳定等特点。这一创新产品的亮相,也意味着老百姓可以用手中的小额资金,参与亿元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分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是比较清晰的,所以它属于中风险产品。在首批上市的公募REITs里,我们的污水处理项目是比较稳健的,因为收入端有保障,相对来说波动会比较小,稳健度也会更高一些。”郝春梅说。

针对REITs二级市场流动性表现,郝春梅相对乐观。“因为有做市商制度,所以会有流动性的保障,我们这次找了5家做市商。”郝春梅表示,“未来,随着公募REITs的不断扩募,该市场的流动性必然会不断加强。”

在郝春梅看来,中国的公募REITs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REITs的扩募,一定会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行进。“在压实各方责任——包括发行方、中介机构、基金管理人等责任的背景下,希望未来公募REITs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政策也能日臻完善。”

自6月21日至今,首创水务REIT已经上市整整1个月,对于上市以后REIT价格走势的表现,郝春梅表示非常满意。“因为价格波动还是不大的,对试点项目来讲,我们愿意看到REITs价格波动性小,这也与我们的预期比较一致。平稳的价格对未来可持续、良性的健康发展非常必要,我们不太希望看到价格的大涨大跌,并不利于产品后续的扩募和市场的发展。”郝春梅说。

(本文参与调研:崔璐)


企业介绍: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创环保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国有控股环保旗舰企业,于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作为最早从事环保投资的上市公司之一,首创环保集团率先践行国内水务环保产业市场化改革,积极推动环保事业发展,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

经过20余年发展,公司业务从城镇水务、固废处理,延伸至水环境综合治理、资源能源管理,布局全国,拓展海外。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超百个城市拥有项目,公司水处理能力达到3047万吨/日,年生活垃圾处理能力1382万吨,服务总人口超过6000万。公司总资产达到1006亿元,位居主板上市环保公司首位。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