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上市REITs调研行】首钢集团:借REITs试点契机持续孵化优质资产

编者按:新华财经特别策划“首批上市REITs调研行”系列报道,赴首批基础设施REITs的原始权益人企业进行调研,讲述他们参与REITs的故事,了解他们未来在REITs市场的计划,反映他们对中国REITs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自2020年4月,基础设施REITs试点推出以来,试点的开展情况备受社会关注。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产品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本期我们走进首钢绿能。

新华财经北京7月13日电(记者闫鹏 余蕊 张超)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沪深交易所成功“首秀”,其中,在发售阶段公众获配率最低的首钢绿能REIT备受瞩目。

新华财经记者近日采访了首钢绿能REIT基金管理人——中航基金总经理刘建,其参与了首钢绿能REIT项目筹备、发行上市和运营管理各个环节,就“中国版”公募REITs上市后存续期管理、如何持续健康发展,及REITs的配置价值发表了真知灼见。

高效运营管理成为公募REITs存续期关键

首钢绿能REIT的底层资产为首钢鲁家山生物质能源项目,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北京首钢鲁矿南区厂区内,总用地面积约31.32公顷,主营业务为垃圾焚烧发电,是北京市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利用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

图片1.png

图为首钢鲁家山生物质能源项目外景

据介绍,该项目的垃圾处理能力为3000吨/日,年处理生活垃圾量超过100万吨,约占北京市垃圾处理量的八分之一;设计的年均发电量3.2亿度,年上网电量2.4亿度。截至2020年末,首钢生物质项目已运营超七年,近三年年均营业收入超3.9亿元。

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集体上市,此后存续期内资产能否有效运营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问题,而一项重要衡量标准就是能否产生较为稳健的现金流。

“当前首钢绿能REIT主要收入来源为生活垃圾处理服务费、售电、餐厨收运及处置服务费,业务量相对稳定,未来资金流有较好保障。”刘建透露,首钢绿能REIT项目设计还可以对周边区域进行供热,亦可协同处置污水处理厂无法消纳的污泥及渗滤液,未来不排除会产生部分供热收入、污泥处置及渗滤液处置收入及利用生产工艺特点出售蒸汽取得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基础设施REITs采用“公募基金+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结构,导致发行人主导REITs业务的资管部门与负责底层资产运营部门利益不统一。这要求基金管理人尽快提高对底层资产的认识并掌握管理经验,这也是上市后REITs项目存续期管理一大挑战。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基金管理人和项目权益人正处于磨合阶段,但由于中航基金的第二大股东为首钢基金,基于这层“亲密关系”,中航基金采用类似“总承包”方式将首钢绿能REIT交由北京首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管理。

刘建表示,虽然中航基金作为首钢绿能REIT运营管理的主体,但实际上还是委托给原来团队在管理,未来根据监管要求可能需要签订委托关系,但目前来看,这种方式更具备运营管理效率,这点也在业内得到较为广泛认可。

REITs健康发展离不开优质资产持续注入

如果说IPO是企业股权实现上市,那么公募REITs就是“资产上市平台”。除了现在的首发资产项目外,市场更关注这些试点公募产品后续优质资产的持续注入情况,这也是影响基础设施REITs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

“基础设施REITs确定的行业范围都是国家所鼓励的,所以需要形成可循环可持续的投资。后续首钢绿能REIT也会通过并购新项目实现扩募,当前我们也正在积极寻找合适项目,同时帮助运营管理方做并购前的准备。”刘建说。

图片2.png

图为首钢鲁家山生物质能源项目的生产车间

刘建表示,目前正在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希望基于首钢生物质能源公司构建起北京市具有影响力的垃圾处理运营管理平台,这样让首钢绿能REIT的管理效率和经验水平更得以提升,同时对于投资者而言也能在二级市场取得不错回报,从而达成多方利益共赢的局面。

根据招募说明书,首钢绿能REIT原始权益人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新项目投资,其中投入北京首钢新能源发电项目(生活垃圾二期)配套资金预计8.82亿元,投入永清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一期)配套资金预计0.78亿元。

“对于首钢集团而言,首钢绿能REIT上市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首钢准备成立一个绿色产业基金,通过基金管理运营孵化和并购更多优质资产,以REITs试点为契机,将首钢打造成为打造投、融、管、退为一体的新型运行管理平台。”刘建表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表示,从目前首批试点项目的发行人来看,基本都属于相应基础设施行业龙头代表,相信这些基金在上市后将体现出较为强烈的增发扩募预期。因此,从配套监管规则及实施流程细则的角度,还需要监管部门、学术研究组织和专业机构共同努力,为这些产品后续增发扩募提供明确可行的指导。

公募REITs的资产配置优势将逐步显现

“资本市场对于重资产上市公司估值其实并不高,比如大多数地产公司PE都在10倍以下,所以许多重资产企业都意识到走IPO上市并不‘划算’,不过基础设施REITs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刘建表示,如果按传统的PE估值来看,首批9只公募REITs估值都在20多倍,可以说真正让重资产“活”了起来。

实际上,作为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基础设施REITs不仅能够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而且具有抗周期、分红高的特性,填补当前金融产品空白,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成为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对风险偏好较低资金的不二之选。

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上市首日开盘集体上涨,其中蛇口产园REIT涨幅最高逾15%。据新华财经统计,截至7月12日收盘,经过三周运行后,公募REITs整体走势趋于平稳,区间平均涨幅为0.64%,首钢绿能REIT以4.61%涨幅领跑。

“从目前市场表现情况看,投资者和运营方对首批基础设施REITs定价基本是合理的,二级市场价格再往下走,相信将有更多投资者会选择买入,毕竟发行阶段超额认购的火爆局面让众多投资者错失这类资产,预计每年这些资产市值涨幅达到7%-10%比较正常。”刘建表示,从国外成熟REITs市场看,由于REITs受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影响较小,其走势与股票波动呈弱相关,这也是公募REITs作为大类资产无可比拟的优势。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基础设施REITs交易结构复杂,涉及基础资产类型较多,初期还是应该以专业投资人为主,逐步引导个人投资者充分认知基础设施REITs特征及风险,避免因过度炒作、抛售带来的资产损失。因此,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理财、基金、保险、私募等产品参与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基础设施REITs已列入“十四五”规划,国家发改委也要求各地把基础设施REITs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建议,基础设施REITs试点需尽快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在税收优惠、国有资产进场豁免等方面取得突破,出台新政策或修订法规,早日将试点工作转向常态化。

企业介绍:

首钢集团始建于1919年,是我国钢铁工业的缩影、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2008年首钢搬迁至河北曹妃甸后,加快产业聚焦,发挥股权投资公司作用,整合首钢环境公司、首钢国际工程公司等一批优秀企业,围绕城市发展、政府所急、百姓所需,着力打造城市综合服务商。目前首钢已发展成为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全资、控股、参股企业600余家,总资产5000多亿元,职工近9万人,2011年以来八次跻身世界500强。

作为首钢绿能REIT底层资产的首钢鲁家山生物质能源项目,由首钢生物质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和管理,具体包括生物质能源项目、残渣暂存场项目、餐厨项目,公司营业期限30年,公司注册资金9.75亿元。截至2020年末,首钢生物质项目已运营超七年,近三年年均营业收入超3.9亿元,首钢集团内主体认购40%的基金份额,首钢生态担任REITs运营管理机构。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