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4周年:规模稳步增长 双向开放指日可待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王菁)债市对外开放不断升级,债券通作为重要的开放渠道,迎来“4周年”节点。债券通公司今日(7月2日)举办周年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聚焦中国,连接世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债券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漪在论坛上表示,截至5月末,共有957家境外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中661家通过债券通入市,同比增长21%。

张漪还指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债券通“北向通”的各项服务,并将根据人民银行的部署,做好“南向通”的相关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债券市场高水平的双向开放。

债券通市场规模稳增 参与度不断提升

债券通“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正式启动,近年来成为国际投资者加码中国债市的主要渠道。当时有关部门曾指出,未来两地监管当局将结合各方面情况,适时扩展至“南向通”,将其作为境内机构“走出去”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可选通道。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此前表示,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就债券通南向开通的实施细则已准备就绪,相信会很快落实。

据债券通官网数据显示,6月债券通保持交投活跃,日均交易量创历史新高,达到305亿元人民币,月度成交6411亿元人民币,交易笔数为6407笔。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交投最为活跃,分别占月度交易量的50%和35%,其次是同业存单,占比12%。

截至6月30日,债券通有2650家入市投资者,当月新增90家,债券通账户涉及34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前100家资产管理公司中,有78家已在债券通备案入市。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昇在债券通公司4周年论坛上表示,债券通已经上线2600多个不同的金融产品,规模是开通之初的10倍,目前已为695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债券通”推出后相当成功,令国际投资者可投资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的中国。

他提到,港交所将在“债券通”渠道中继续推出更多交易产品及服务,包括正与监管机构合作,将“债券通”扩展至南向,让中国投资者能接触国际的债市。

“目前正在准备为境内投资者参与境外债券交易提供窗口,”欧冠昇还指出,未来人民币绿色债券市场充满活力,债券通也有意于将该类债券纳入交投范围。

债券通近期不断实现业务突破。其中,6月10日,ePrime系统支持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发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境外人民币债券。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债券通机制的外汇业务安排,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授权,自6月23日起,债券通公司正式开展债券通投资者指定香港结算行的备案工作。

加强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保持活跃交投,5月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现券交易量约为8300亿元,日均交易量约为440亿元。

后续,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有哪些重要进展?下一步应如何推进双向开放,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对此,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债券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主战场。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詹伟基认为:“人民币长期仍是升值趋势,收益回报将充满吸引力。不过,目前QDII投资成本较高,建议可以丰富投资渠道、降低成本,希望以后香港可以继续发挥‘互联互通’的优势。”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发展,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关乎银行系统,还代表了中国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承担相应职责,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提供动力。

“不过,离岸人民币市场有潜力,包括提升‘人民币资产粘性’,包括风险对冲、套期保值等手段,以提升资产交易的便利性。香港是人民币国际化全周期的参与者,未来争取成为更有力的枢纽,把优势拓宽到一带一路和新兴市场,”鄂志寰进一步表示。

同时,目前人民币资产仍存在可提升空间。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在论坛上指出,海外投资者对国内企业债券(信用债)市场的参与度还有待提高,建议加强信用债主体评级和信披方面的规范和国际化水平,以吸引海外资金流入。此外,希望债券通尽快开放南下通道和双向开放。

中国债市的国际化离不开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政策方面,在2016年之后,监管机构几乎相隔几月都会有新举措出台,包括推出了代理模式、债券通等创新机制,优化交易和结算流程等,便利境外投资者入市。产品吸引力方面,在全球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环境下,中国债券因相对较高且稳定的收益率获得了寻求多元化投资及超额收益的国际投资者的青睐。

总体来讲,我国经济发展前景良好,人民币资产收益具有优势,加之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开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市参与程度稳步增强,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