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包香明:债券市场已成为闽企融资的重要渠道和途径

新华财经福州6月22日电(高二山)22日,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大会主题是“创新发展与资本赋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包香明在大会发言时指出,银行间债券市场已成为福建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的重要途径。截至2021年5月末,福建省共有157家企业,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144只,募集资金13824亿元。今年前5个月共支持73家企业募集资金1360亿元,同比增长8%。

包香明表示,作为银行间市场的重要子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主体和投资者类型多元、创新产品丰富,截至2021年5月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存量规模超13万亿,累计发行规模超54万亿元,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目前,债务融资工具产品谱系共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等六大基础品种,以及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权益出资型票据等20余个拓展序列产品。

谈到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创新发展情况,包香明说,交易商协会重点推动了四方面工作:

一、高标准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助力实现“30•60目标”。

(1)持续推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发展与创新。截至2021年5月末,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2364.4亿元。2021年1-5月发行866.2亿元,发行金额同比增长206%。积极引导募集资金用于风电、水电、轨道交通等绿色项目。(2)创新推出国内首批碳中和债。今年2月创新推出国内首批碳中和债,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截至目前,碳中和债累计注册692.9亿元,发行626.9亿元。(3)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制度机制建设。

二、创新推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支持高碳行业转型发展。

交易商协会于今年4月创新推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ustainability-Linked Bond,简称SLB)。SLB将债券条款与发行人可持续发展目标挂钩,并由第三方机构对挂钩目标进行定期验证,若在目标年份发行人未达到预设目标,则对债券条款进行调整。同时,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实现碳减排等环境效益信息及时准确披露。通过债券结构设计,在对高碳行业进行约束的同时,满足企业低碳转型资金需求。

三、积极推动资产支持票据和结构化产品创新,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截至2021年5月末,资产支持票据(ABN)已累计发行1.21万亿元。同时,去年6月推出的ABCP累计发行近800亿元,对应支持运输物流、贸易服务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小微企业400余家。此外,通过结构设计和增信安排,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提高其融资可得性。截至2021年5月末,租赁债权、供应链ABN等已对应支持超过1.3万家小微企业融资。

四、支持高成长型、创新型企业融资,精准服务科技强国建设。

自2021年3月首批项目成功发行以来,累计支持医药、通信、化工等高新技术等行业的企业发行96.5亿元。同时,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发展。累计支持服务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约350家。

具体到债务融资工具服务支持福建省的发展情况,包香明表示,交易商协会在做好风险防范化解的基础上,借助银行间市场创新发展,全面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截至2021年5月末,福建省企业累计注册绿债126亿元,发行42.25亿元。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发行3只碳中和债,金额29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光伏发电等绿色低碳产业项目建设。此外,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发行ABN合计104.26亿元;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注册权益出资型票据225.81亿元,发行50.7亿元。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火炬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注册双创债70亿元,发行20亿元。同时,交易商协会支持民营企业福耀玻璃注册发行高成长债,加强对科创企业的精准支持和资金直达。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