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闫衍:债市信用风险释放进入平静期 超预期违约事件发生概率将明显降低

新华财经北京6月8日电(史可)“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违约风险进一步释放,1-5月合计违约规模已超过千亿元。随着各项风险防范政策的逐步实施及落地、微观主体盈利能力的进一步修复,信用风险或将逐渐趋于有序释放,并且在政策的引导下超预期违约事件发生概率将明显降低。”6月8日,中诚信国际董事长兼总裁闫衍在“中诚信国际2021年中期信用风险展望研讨会”上如此表示。

闫衍称,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主要体现三大特点:一是,重大风险事件对信用市场的冲击得到逐步缓释,预期的信用事件对整体市场情绪影响有限,严监管下债券市场进入风险释放“平静期”。今年以来,受集团型企业风险爆发影响,违约风险进一步释放,1-5月合计违约规模已超过千亿元。

但年内新增的违约发行人普遍属于市场热点关注或为此前已爆发信用事件的主体,信用风险的暴露在市场预期范围内,对市场情绪影响相对有限。并且债券市场违约处置配套制度的不断完善,部分债务体量大的企业违约后续处置进展有序推进,也对债券市场情绪起到维稳作用。随着投资者对违约风险容忍度逐渐提升以及严控风险的“政治底线”,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释放呈现短期平静的特点。

二是,新增违约发行人行业分布相对集中,主要为交通运输和房地产行业。上半年受海航集团旗下多家企业违约影响,近六成的新增违约主体为交通运输业。此外,因房地产“三条红线”调控、信贷集中度监管加强、以及实施供地集中拍卖,调控政策叠加,房企新增违约发行人集中释放。

三是,违约原因持续呈现多样化特点,企业集团风险联动特征进一步凸显。从外部环境来来,今年新增违约发行人所属行业普遍面临一定的经营或融资压力,导致经营业绩、融资能力等受到不利影响,进而引发内部和外部融资来源收紧等问题。若从发行人自身来看,新增违约主体均存在业务扩张激进、债务规模高企、关联企业风险传染等特征。值得关注的是,企业集团内部信用风险联动事件在近年来频繁发生。随着集团化组织的企业内部治理及经营管理缺陷、关联方资金占用、母公司多元化扩张等问题逐渐凸显,前期业务发展累积的债务风险隐患逐渐暴露,并在集团企业成员间传播。特别是在当前债务兑付压力上升、信用环境边际收紧的环境下,需要高度关注信用风险在企业集团内部传导的问题。

“下半年,我国经济修复仍将面临较大的挑战与风险,前期对冲疫情的稳增长政策导致杠杆率快速上升,债务风险的持续高位使得政策需要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策空间,短期经济修复动力或边际弱化。与此同时,尽管在疫后微观经济体均有所修复,但修复水平差异化显著,部分企业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闫衍表示,预计下半年微观企业仍将以修复为主,但在高债务基数下,信用边际收缩或使得企业再融资难度加大,信用风险仍存在一定的释放压力。

但同时,闫衍认为,市场各方对信用风险释放不必过度担忧。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底线思维,精准施策。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已成为当前我国政治底线。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