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助力上汽财务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绿色车贷ABS

新华财经上海6月4日电 6月1日,“上和2021年第一期绿色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简称“上和2021-1绿色ABS”)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项目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销,是全国首单绿色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上和2021-1绿色ABS”由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汽财务”)发起,发行规模9.10亿元,入池基础资产全部是上汽财务发放的新能源汽车抵押贷款债权及附属担保权益,募集资金也将全部投向新的新能源汽车贷款。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债券有严格的要求,须基础资产来源符合绿色项目标准,融资资金能够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贷款的投放,获得来自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环境影响认证等。

根据专业第三方评估机构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的独立评估认证报告,“上和2021-1绿色ABS”基础资产及募投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13万吨,可节约标准煤1.30万吨,减少排放可吸入颗粒物1.08吨,减少排放氮氧化合物34.17吨,是资产端与用途端的“双绿”产品。

上汽财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2012年就发行了财务公司行业首单车贷ABS,目前已累计发行了10单,约520亿证券化产品,贷款质量优良,注册额度下已兑付完毕产品累计违约率仅0.01%-0.11%。

国泰君安作为牵头主承销商,紧跟“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动态,积极就发行人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设想进行方案设计、发行计划制定,从项目启动到完成发行,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该项目于6月1日簿记发行,获得了来自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外资行、城商行、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其他非银机构等多元化投资者的踊跃认购,优先A1的认购倍数超过4倍。(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