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外资4月增持中国债券背后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沈寅飞 杨溢仁)中央结算公司5月18日发布的两份报告显示,2021年4月,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增持债券731亿元,持有债券规模升至3.40万亿元,同比增长60.59%,占市场总量的3.80%。业内人士指出,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得益于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加快与配套制度的不断推出。虽然3月份境外机构配置力量有所减弱,但4月又有所回升。外资增持的总体趋势短期波动难免,而长期韧性仍在。

境外投资者7年增持中国债券3万亿

随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加快与配套制度不断推出,尤其是2017年债券通业务开通以来,境外投资者加速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参与深度和广度不断加深。2019年起,境外投资者超越保险类机构,成为我国银行间市场债券持仓主体中的第三大重要力量,仅次于银行和广义基金。截至4月末,全国债券市场总托管量达到107.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65%。境外机构的持债规模比2014年6月的0.44万亿增长了3万亿之多。

截至今年4月末,参与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境外机构总数达121家,较上月末增加1家。参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及产品总数达3740家,较上月末增加61家。其中,境外央行类机构98家、境外商业银行319家、境外非银行类金融机构160家、境外中长期机构投资者36家、境外金融机构发行的投资产品3127支,较上月末分别增加1家、增加2家、增加1家、持平和增加57支。可见,商业类机构占有数量优势,极大地丰富了参与机构类型和投资交易活跃度。

天风证券分析师毛倩君指出,境外机构持仓中国债券主要有三方面特征:一是在持仓品种方面,以无风险利率产品为主。从中债登和上清缩的托管量数据来看,境外机构持仓以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为主。二是2018年政金债免税政策出台后,政金债占比呈上升趋势,部分替代国债偏好。三是从待偿期限来看,以1年以内和7-10年的品种为主。

3月外资配置力量有所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境外机构中国债券动力有所下降,对国债转为减持。境外机构配置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认为,影响境外机构配置国内债券的因素包括国内债市收益率水平、中美利差、汇率预期(NDF)。当国内收益率水平较高,中美利差增大,预期人民币美元升值时,境外机构配置的动力会增强,反之亦然。预计在中美利差维持较高水平,美元流动性危机得到缓解,人民币汇率有一定升值预期的背景下,境外机构仍有较强的配置意愿。境外机构平均持有国债环比增速和三因素影响下的境外机构持债动因的6个月移动平均走势较为一致。

相比于3月,4月境外机构增持中国债券额度又开始加大。光大金融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人民币展现强悍波动布局,主要是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再生扩大、出口外贸呈现延展性,人民币资产诱惑力在提高。

国泰君安覃汉团队分析认为,“国内债券牛市特征已经较为明显,过去两个月的上涨充其量只是走完了上半场,建议有仓位的机构不要轻易下车,如果后续市场出现调整,仓位轻的机构还可以适当加仓。”

外资增持中债长期韧性仍在

根据国际投资头寸表证券投资负债端数据,外资对中国证券投资持续净买入,规模显著增长,其中股权投资从2011年初2000亿美元至今增加值至12500亿美元,债券投资从200亿美元增至7000亿美元,而外资对印度证券投资保持在1700亿美元-2700亿美元之间,仅有小幅增长。表明我国资本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明显超过同为新兴市场的印度。

2020年以来,流入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股债资金都大幅提升。IIF发布的全球资金流向显示,2020年约有3130亿美元流入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20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2547 亿美元,其中债券投资净流1905亿美元,占比75%。

业内人士指出,全球流动性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大幅投放后,随着通胀的逐步回升和经济的复苏,货币政策也到了需要考虑流动性宽松措施撤出的阶段。过去两年全球大类资产的不俗表现很大程度上都是得益于宽松的流动性,一旦这种宽松的流动性开始出现边际变化,那么涨幅过高的风险资产可能会面临回调的风险。

“总的来看,面对全球流动性拐点预期,中美利差已由去年高点250bp收窄到150bp的当下,我们认为外资增持的总体趋势还会持续,短期波动难免,但长期韧性仍在。”毛倩君说,国内坚实的基本面为境外机构增持中国债券提供稳定支撑,从经济增速、外债风险、币值稳定等来看,人民币资产呈现一定的避险资产属性,外资增持国内债券具有收益性、长期性和稳定性。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