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副总经理卢大彪:资产证券化产品突破万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成效凸显

新华财经上海5月28日电(记者 杨溢仁)“2018年至2020年,上交所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规模分别为6818亿元、7250亿元、10536亿元,呈持续增长趋势。其中,涉及的筹资主体涵盖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超过200家,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由此可窥一斑。”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卢大彪27日在第七届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暨第五届CNABS中国资产证券化主题年会上如此表示。

本届年会为期两天,由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暨CSF论坛与CNABS牵头,联合业内重要机构共同举办,在会上卢大彪围绕“资产证券化助力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的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据悉,作为一种创新型的融资工具及手段,资产证券化有效发挥了服务市场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尤其就服务实体经济层面而言,企业资产证券化自2014年实行备案制以来,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累计发行规模已突破3万亿元,有超过1000家的企业通过盘活存量方式,实现了再融资。该产品有效拓宽了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也在不断增强。“资产类型的持续丰富,创新产品结构的不断出现和优化,都标志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将不断增进。”卢大彪说,“与此同时,资产证券化服务国家战略的作用亦将不断凸显。”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碳中和”、绿色发展、抗疫复工等方面,均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十四五”时期,我国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

“对标发达国家来看,我们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卢大彪认为,首先,监管层仍在持续夯实基础法治建设,构建制度保障的新体系。其次,金融主管部门还在研究制定资产证券化的联合规章,以期进一步夯实资产证券化的制度基础。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