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银行拓宽国债销售渠道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吴雨、李延霞)以往购买国债,投资者需要到网点排队或通过网上银行,如今上班路上就可轻点手机购买了。5月10日是2021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试点手机银行销售的首日,当日部分试点银行的额度很快用光。

“以前买国债要去网点排队,这对于上班族的我来说有些不便,往往还没到休息时间当天的额度就卖光了。 ”北京白领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日早晨她一边乘地铁上班,一边用手机买了1万元国债,感觉十分方便。

日前,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通知,5月10日至19日发行的2021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推出手机银行代销渠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四家银行率先试水,通过其手机银行代销。

按照通知要求,5月10日,手机银行试点成员通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代销两期国债的额度上限合计为其当期国债初始基本代销额度的40%。5月11日至19日手机银行试点成员在其取得的代销额度内合理分配各渠道额度比例。

为了让更多的客户知晓手机银行可以购买储蓄国债,近期各家银行加强宣传。得益于前期准备,当日部分试点银行的这两期国债很快销售一空。

10日8时30分,两期国债正式销售。记者了解到,江苏银行五年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当日电子渠道额度仅用2分39秒便已售罄。而承销“大户”——工行当日通过电子渠道销售五年期储蓄国债(电子式)超11亿元,半日售罄,其中手机银行销售笔数占六成。邮储银行当日手机银行渠道销售两期储蓄国债(电子式)超8亿元,其中三年期国债电子渠道额度半日售罄。

招行相关人士介绍,10分钟内五年期储蓄国债(电子式)电子渠道额度售罄,10点左右三年期电子渠道额度售罄。从电子渠道销售结构看,招商银行App销售1544笔,网银销售1379笔;招商银行App笔数占比53%,金额占比31%。

江苏银行零售部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试点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是落实金融为民的新举措,也是银行机构提升服务水平的新契机。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储蓄国债在个人投资理财市场备受青睐,特别是深受中老年投资者欢迎。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将大大方便投资者购买,拓宽了国债的销售群体和渠道。但同时,各家银行也为中老年投资者线下购买储蓄国债保留了相当的额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