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累计发债额突破22万亿元 存量债券规模超10万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吴丛司)记者10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行国开债22万亿元,存量突破10万亿元,成为境内债市最活跃的发行体之一。

近年来,国开行创新发行系列绿色金融债券,陆续推出了“战疫”“碳中和”“脱贫攻坚”“长江大保护”“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专题债券,倡导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有效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国家重点领域、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

2012年,国开行首创一揽子关键期限基准债的发行模式,因期限分别为1、3、5、7、10年,五期连发的模式被市场亲昵地称为“福娃债”。“福娃债”灵活调整了发行要素和招标方式,激发了交易需求,成为当年债券市场的最大创新。随后,国开行先行推出预发行、置换招标、弹性招标、做市支持、多市场同发等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市场化运行机制。

同时,国开行积极推动国开债进入银行零售柜台,目前,国开债承办机构已涵盖18家各类型银行,包括31个省(区)的上万个银行网点,累计发售柜台债券超4800亿元,惠及社会公众超过420万户。

在推动境内外债市互联互通方面,国开行累计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345亿元人民币,更好满足不同层次投资人多元化需求。其中,2020年,国开行发行的65亿元境外人民币债券创下离岸市场最大规模高级债券簿记发行记录。同时,国开行通过“债券通”、直接招标发债等机制,推进国开债成为境外投资者配置重要标的。截至2021年3月底,国开债境外机构投资余额6372亿元,已成为仅次于国债的最大持仓品种。

国开行资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加大金融债券业务创新力度,以一流的资金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高效的市场化筹资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