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报告解读:中国四个月内增持逾500亿美元美债 日本所持美债份额降至历史新低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史可)美国财政部在美东时间周四(4月15日)公布的2021年2月份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外国投资者(下称“外资”)当月所持美国国债(下称“美债”)规模环比减少207亿美元,持仓总量降至70989亿美元。

其中,美国第一大海外债权国——日本在2月减持美债185亿美元,所持美债份额降至历史新低的12582亿美元;而美债第二大海外持有国——中国2月所持的美债仓位增至11042亿美元,持仓量创2019年7月以来新高。至此,中国已经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间连续增持美债,近四个月累计增持美债额超500亿美元。

TIC报告似乎也佐证了此前机构的一项研究:美债收益率上升的一大推手是日本投资者的抛售行为。回顾2月份,在持续抛售压力下,美债市场创下了近几年最差月度表现。彭博巴克莱美国国债指数当月录得下跌1.8%,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全月震荡上行,累计上涨约34个基点,盘中升穿1.60%关口。

日本大举抛售美债 英国买入力度最强

前十大美债海外持有国2月净增持美债13亿美元,其中,日本、巴西、比利时、中国台湾在2月均有减持美债行为,合计减持规模达365亿美元;中国、英国、爱尔兰、卢森堡、瑞士、中国香港则均选择增持美债,合计净增持规模达378亿美元。从持仓量排名来看,前十大美债持有国的排位和2021年1月完全一致。

具体而言,日本2月抛售美债的力度最大,当月净减持美债185亿美元,当前持有美债仓位降至12582亿美元,持仓量创历史新低,在美国政府债券中的占比降至5.9%,不过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TIC数据显示,在过去的7个月内,日本仅在2021年1月大举净增持美债254亿美元,其余月份均在抛售美债。

另一大减持美债的“主力军”为比利时,继1月份减持53亿美元之后,比利时在2021年2月净减持美债115亿美元,持仓规模降至2367亿美元,不过其持有美债仓位仍为历史上的较高水平。

增持美债的国家中,作为美国第三大债权国的英国2月买入力度最大,当月净增持规模达208亿美元,持仓量升至4595亿美元,创2020年2月以来新高。数据显示,去年2月份,英国曾大幅增持305亿美元美债,由此跃升至美债第三大持有国并延续至今。

前十大持仓变动.PNG

十大美国国债海外持有国/地区2021年2月份持仓变动(制图:新华财经)

中国方面,2月份我国增持美债90亿美元,当前持有美债规模为11042亿美元,创2019年7月份以来新高。根据TIC报告,中国已经连续四个月增持美债,创2017年以来最长连增月数。数据显示,自2020年11月-2021年2月,中国月度净增持美债额分别是90亿美元、93亿美元、229亿美元和90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在近四个月内已增持逾500亿美元美债。

回顾近两年,中国在多数时间内选择减持美债。据TIC报告,自2019年1月至2021年2月,中国在25个月内净减持美债201亿美元。其中,2019年全年中国净减持美债537亿美元,2020年全年中国累计小幅增持美债24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财政部在上月公布了2020年12月持仓数据之后三日,对部分数据进行了修正,将中国当月的持仓量从小幅减持12亿美元美债修正为增持93亿美元。

中国持有美债.PNG

2019年1月-2021年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仓位变动(制图:新华财经)

其他资产变动方面,根据TIC报告,美国2月长期资本净流入42亿美元,1月净流入908亿美元;国际资本净流入726亿美元,1月净流入1063亿美元。但2月海外对美国股票和债券的净抛售额为73.3亿美元,低于1月338亿美元的净购买量。

基本面与通胀预期上升 美债价格开启深跌模式

由于TIC报告的时滞性,最新的报告数据反映的其实是2月份的市场波动,当月海外投资者抛售的主要是美国长期国债,即外资在2月美债价格深跌时转为净卖家。2月份,彭博巴克莱美国国债指数录得下跌1.8%,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全月震荡上行,当月累计上涨约34个基点,最高涨幅触及逾50个基点。特别是在2月25日,因美国财政部发行的620亿美元7年期国债需求疲弱,带动二级市场美债收益率大幅飙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举升穿1.60%关口。作为全球资产定价锚,美债利率远远超过了其他主要经济体国债利率的上行幅度,进而引发了其他资产价格的波动。

10年期美债1.PNG

数据显示,2年期与10年期美债利差在2月份最高走阔至137个基点左右。这一上涨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叠加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令通胀有所抬头。例如,在2月25日,代表实际利率的美国10年期通胀指数国债(TIPS)当日上行19BPs至-0.6%,为202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投资者预期经济基本面大幅好转。

同时,SLR延期悬而未决也加剧了市场的短期波动。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必须保证5%以上的SLR比率。2020年4月,美联储宣布暂时修改SLR规定,允许存款机构在计算SLR时可以不包括美国国债和准备金,美国的银行考核压力缓解,信贷发放增加,美债持有规模大幅攀升。随着市场预期SLR将不会延期,美债抛压也进一步加重。

2月份的TIC报告似乎也佐证了此前机构的一项研究:美债收益率上升的一大推手是日本投资者的抛售行为。摩根士丹利首席利率策略师马修·霍恩巴赫此前发布一项报告分析了美债的抛售时段,他发现一段时间内美国国债持续被抛售的来源很可能是日本银行业。报告称,自年初以来,美债期货价格累计下跌的85%发生在东京时段,也就是说,日本对今年以来美债的走势起到了关键作用。

马修·霍恩巴赫认为,除非日本银行业对日经225指数继续上涨抱有信心,否则目前美债市场更具吸引力的套利和修正预期将显得非常有吸引力。他预计,一旦上一财政年度结束,日本的银行将再次开始大量购买美国国债。

抛开市场交易等因素,市场分析认为,只要经济和通胀预期足够强,10年期美债利率年底前触及2.0%或是大概率事件。但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于通胀的上升态度非常淡定。他多次表态,认为通胀的上行是短暂的。鲍威尔反复强调,即使今年通胀率突破2%的目标,美联储也将维持利率不变,以保持经济复苏步入正轨。

而在通胀和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背景下,市场担忧国内市场的波动性或将有所提升。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美债利率的反弹对国内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从货币政策的视角来看,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近年来显着提高,受到美国货币政策和美债利率波动的影响比较小。另一方面,虽然长端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在一定程度上将缩小中美利差,但目前中美利差仍然在150bps左右,即便美债利率上行到2%,中美仍然有超过120bps的利差,安全垫相对充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