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制约 境外投资者3月减持中国国债165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史可)随着2月以来美债利率迅速上行,中美利差进一步收窄,外资买入中国债券热情略有下降。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最新数据,3月境外机构合计减持中国债券90亿元,为2018年11月来首降。

其中,境外机构投资者在3月份减持了中国国债165亿元,为自2019年2月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国债规模首次减少,截至3月末中债登国债托管余额为20,440亿元。此外,3月境外机构还减持了1.49亿元地方政府债和148亿元的同业存单,但增持了政策性银行债76.1亿元。

中美10年国债利差去年11月从接近250个基点的高位开始震荡回落,今年以来,特别是2月份之后,随着美债进入上升通道,两者利差加速缩窄,3月末一度缩窄至144个基点左右,创逾13个月新低。4月开始,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开始回升,截至8日,二者利差现为157个基点左右。   

另据外汇交易中心(CFETS)近日公布的3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业务运行情况显示,3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市净买入债券514亿元,这一数据较2月规模大降逾六成,更是不及今年1月的两成。外汇交易中心数据并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市净买入规模达4946亿元,其中1月的2994亿元占比逾六成。

不过,3月境外机构投资者现券交易大幅放量,据外汇交易中心数据,全月境外机构的现券交易额合计10,803亿元,环比增加61%,交易量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约3%。当月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债券5658亿元,卖出债券5144亿元。

另据央行上海总部8日公布的3月份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56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4%。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04万亿元,占比57.4%;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万亿元,占比28.2%。

3月份,新增8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3月末,共有926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474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643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191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

建行金融市场部分析称,长期来看,伴随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程度加深,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仍然较强。3月末,富时罗素确认将于10月29日起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预计将带来逾千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目前,中国债券已被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全部纳入,外资增持中国国债的长期趋势有望延续。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