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将试水口行债做市支持操作 完善收益率曲线

新华财经北京4月6日电(王菁)中国进出口银行资金营运部3月底发布人民币金融债券做市支持操作规则(简称“操作规则”),一周后的4月2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相关做市支持业务细则,继国开行之后,进出口银行的金融债做市操作也在到来的路上。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商成交量占银行间市场现券成交量比重很低,主要是因为做市商的权力和义务不对等,做市商缺乏及时调节做市头寸的手段,做市意愿不强。

而推动政策性银行的做市支持操作是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为做市商提供头寸调整的手段,有助于增强做市商做市的意愿以及交易的积极性,提高国开债市场的流动性与对外吸引力,并且能进一步完善国开债的收益率曲线。

做市支持操作将完善进出口银行债券收益率曲线

目前来看,中短期进出口行债收益率曲线并不平滑,个别时间还存在倒挂。当某只关键期限进出口行债在二级市场上乏人问津、呈现明显供大于求现象时,流动性的缺失极易导致成交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进而导致估值数据和实际成交数据出现重大差别,收益率曲线不能完全反映实际市场情况,扭曲收益率曲线,此时通过随买操作为该关键期限券种提供流动性,能够修正扭曲的收益率曲线,完善收益率曲线。

进出口银行3月底公布的操作规则显示,进出口银行运用随买、随卖等工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本行人民币金融债券(进出口银行债券)进行做市支持操作。其中,随买是进出口银行在债券二级市场赎回进出口银行债券并同步注销的行为;随卖是进出口银行在债券二级市场卖出进出口银行债券的行为。

操作规则要求,参与机构应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商或尝试做市商,且为进出口银行年度人民币金融债券承销做市团成员。操作应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做市支持操作平台进行,进出口银行债券做市支持参与机构通过操作平台客户端参与。

进出口银行债券做市支持操作券种根据市场需求选取单只或多只债券纳入。已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上市流通的债券均可列为做市支持操作券种。进出口银行债券做市支持操作主要包括操作申报、操作施行和操作清算等三个阶段。

此外,做市支持券种选定后,如单只进出口银行债券申报随买需求总额小于20亿元时,申报总额为该只进出口银行债券当次最大随买额;如单只进出口银行债券申报随买需求大于或等于20亿元时,该只进出口银行债券当次最大随买额为20亿元。单只进出口银行债券随买操作总额累计不超过该只进出口银行债券余额的10%(含10%)。

如单只进出口银行债券申报随卖需求总额小于30亿元时,申报总额为该只进出口银行债券当次最大随卖额;当单只进出口银行债券申报随卖需求总额大于或等于30亿元时,该只进出口银行债券当次最大随卖额为30亿元。进出口银行将根据监管要求及市场情况,在单只进出口银行债券当次最大随买额、最大随卖额以内,决定单只进出口银行债券当次操作方向、券种、规模。

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此前发布的配套细则指出,已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上市流通的口行债均可列为做市支持操作券种。将于做市支持操作当月进行付息兑付的口行债不可作为本次做市支持所选债券。如操作日在当月20日之后,则将于操作日次一月付息兑付的债券也不可作为本次做市支持所选债券。

中央结算公司还要求,做市支持参与机构应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商或尝试做市商,且为进出口行年度人民币金融债券承销做市团成员。中央结算公司通过中央债券综合业务系统为口行债做市支持操作提供登记托管结算及相关服务。参与机构办理口行债做市支持操作应向中央结算公司支付费用,收费标准为200元/笔/券。

国开行已连续16个月实践政金债做市操作

据新华财经统计,作为首家试水做市操作的政策性银行,国开行自2019年12月9日开始,已连续16个月进行国开债做市支持操作,操作总笔数为55笔,包括15次随买和40次随卖,标的券种以3年期和10年期居多,目前总操作规模为475.7亿元。

从去年5月起,国开行将做市支持操作频率提高至每月2次,在此基础上,操作从随卖单方向升级为随买、随卖双向同时操作,做市机构可在补仓活跃券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及时降低债券库存及风险敞口管理压力。

业内观点称,国开行做市支持操作计划中的“随买随卖”有助于缓解做市商的头寸风险,增加做市商随时向国开行买入与卖出债券的选项,大大减少由于做市而产生的不必要“头寸风险”。“随买随卖”政策的推出,进一步保护了做市商的利益,提升了做市商的做市动力,预计将为提升国开债现券市场交易流动性提供有力支撑。

据公开资料,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我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了做市商制度,2007年1月《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商管理规定》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做市商制度的正式建立。2014年6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尝试做市业务规程》对尝试做市商进行了进一步的规定。

今年1月15日,交易商协会修订并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做市业务自律指引》及《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做市业务评价指标,加强做市业务事中事后管理,明确机构展业规范,为做市业务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其中,一是对做市商展业提出整体要求,强调机构内部对做市业务的有效监督。二是对做市业务全流程提出要求,明确业务操作规范,引导机构提高业务能力。三是细化做市业务违规行为的表现形式,对于不当行为予以严肃惩戒。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