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市场发行需求不济 近30只新债延长簿记建档时间

新华财经北京3月24日电(王菁)临近季末,利率债利空扰动逐渐淡化,在供给压力真正到来之前获得短暂喘息,但信用债方面确展现出更严重的分化现象,资质较好的短券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均获追捧,但资质偏弱个券不断遭抛售,甚至发行困难。

据新华财经统计,上清所官网24日发布近30只新债簿记发行延长公告,以及4只新债发行取消通知,其中不乏一些城投集团和房企,近期信用债发行“难产”除了由于自身评级和市场供求状况外,也受到机构观望情绪浓厚影响,目前债市多空力量交织,跨季之前市场对未来预期不一,因此一定程度上阻碍一级市场招标进程。

上清所公告显示,3月24日当天有27家企业发布簿记建档延长通知,其中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其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簿记建档时间延长一小时,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2021年第一期超短融簿记建档时间延长一小时,同样遭遇需求不济的还有近期备受关注的碳中和主体债券,由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的簿记建档时间被直接延长至明日(3月25日)11:00时整。

此外,当日还有3只新债取消发行,包括黄石磁湖高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淮南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和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近日债市整体情绪回暖,随着海外市场风险偏好下行、油价大跌,而国内股市也跟随海外下跌,均给利率债带来利好。短期经济快速复苏和通胀快速冲高的风险已经有所缓和,债市交易情绪也迎来了久违的修复,不过对于中长期基本面回升以及货币政策的预期不定,使得部分机构情绪仍偏犹豫,叠加年内信用债到期高峰将至,各类风险事件不断,市场对于信用债择券较为谨慎。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债市的利多因素尚未释放完全,经济修复尚不稳固,同时金融周期也有转向下行的可能,短期来看平稳的资金利率水平或是当前债券市场的重要支撑,从中长期的视角看,随着经济周期以及金融周期的触顶回落,债券的做多逻辑将更为顺畅。

对于目前信用债配置,华泰固收观点称,信用事件频发导致信用分化的行情仍在演绎,机构预期相当一致,导致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节节下行。策略上,重点防范盈利能力下滑、融资环境恶化、债务到期压力大等主体风险,信用债票息机会仍是主流配置,但久期不宜过长、三年左右信用债配置价值犹存、杠杆适度降低。

广发固收刘郁则认为,兼顾风险和流动性,4%左右的品种,可以作为优选。其中,国有和股份制银行的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收益率4%-4.5%之间,兼具安全性和流动性。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