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鸽声嘹亮” 机构警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冲击2%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罗晗) 本周美联储发表“鸽派”声明之后,美国股债双双上涨的局面并未持续太久。18日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再度飙升,一度升破1.7%,创逾一年新高。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做法,导致通胀预期升温。美联储对美债收益率上行表现出的“容忍”也助长了债市空头势力,叠加国债供给增加、抛售压力增大等因素,长期限美债再度承压。展望后市,机构普遍认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仍将继续上行,预计阶段性顶部在2%左右。

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美联储发布议息会议结果,重申继续保持宽松举措。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闻声回落。然而,当天下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重新反弹,盘中升破1.7%,为2020年2月末以来首次突破这一位置。

美联储“鸽声嘹亮”,美债收益率却再创反弹新高。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中缺少关于压制美债长端收益率的内容,这让美债空头更加肆无忌惮。同时,由于预计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将维持较长时间,叠加美国实体经济正在复苏,市场上通胀预期只增不减。此外,包括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在内的各项财政措施,将导致美国国债供给大增。3月底,美国银行业补充杠杆率(SLR)放宽政策也将到期,可能迫使机构抛售美债以满足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走高的主要还是中长期限的美债利率,短期限美债利率甚至还在下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有所下行,长短端利率走势极端分化,让美债收益率曲线变得更加陡峭。

机构普遍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还将进一步抬升,阶段性顶部在2%左右。开源证券赵伟团队表示,随着疫苗供应大幅增加、接种速度加快,美国疫情形势有望加快好转,支撑经济复苏提速。“在美国经济修复加快及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升破2%。”赵伟称。

在今年以来长期限美债收益率抬升的过程中,各类资产表现不一。高估值股票受到的冲击相对较明显,美股科技巨头持续走软。2月下半月以来,纳斯达克指数累计跌逾6%,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则涨超4%。黄金价格也受到压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伦敦金跌逾8%。美元指数虽持续震荡,但总体呈现反弹向上态势,今年以来的美元指数上涨约2%。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回溯研究了1991年以来八个长端美债收益率上行区间的情况,发现长期限美债收益率至底部上行超过100基点后,在后续“赶顶”时期,表现最好的资产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和中国国开行债券总指数,然后是道琼斯工业指数,表现最差的是美元指数。其他权益资产、现价黄金等资产则涨跌互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