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300亿元储蓄国债向个人开售 有投资者称“很有吸引力”

储蓄国债一直是个人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品种。3月10日至3月19日,今年首批储蓄国债(凭证式)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

“储蓄国债收益稳定,比银行存款利息高,而且利息免税,对于我而言,很有吸引力。”北京市丰台区一家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前来购买凭证式储蓄国债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根据财政部公告,3月10日起,发行的第一期和第二期凭证式储蓄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8%,最大发行额18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97%,最大发行额120亿元。

在建设银行营业网点,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储蓄国债具有收益稳定、变现灵活、安全性高、购买门槛低,100元就能参与等优点,依然是不错的投资品种。需要注意的是,凭证式储蓄国债只能在银行柜台购买,购买对象只能为个人,必须凭身份证实名制购买。

“至于计息方式,凭证式储蓄国债自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而且不可流通转让,但可以办理提前兑取、质押贷款等。”上述工作人员说。

财政部此前公布的2021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显示,今年一共发行9批储蓄国债,其中4批为凭证式储蓄国债,5批为电子式储蓄国债。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记者表示,储蓄国债是国家筹集财政资金的方式之一,通过发行储蓄国债,有利于增厚财政资金,能有效地发展国民经济,增强国家综合国力,对满足人民群众投资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凭证式储蓄国债是我国国债体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国债品种。”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记者表示,此次发行固定利率、固定期限的凭证式储蓄国债,有助于形成良好的金融市场收益预期,提高国债的市场信誉度,增强国家发展经济的能力和社会影响,提高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信心。

“同时,发行储蓄国债也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利率,有效平衡政府、金融机构、居民个人之间的收益分配,保证各方收益的稳定;此外,还可调节和稳定货币市场的流动性,针对我国居民储蓄行为习惯,既可以满足集中资金服务国家重点建设的需要,也可以促进投资消费实现均衡增长。”张依群说。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凭证式国债仅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2017年,为了便于国债分类管理,凭证式国债正式更名为储蓄国债(凭证式)。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储蓄国债(凭证式)管理办法》,完善了储蓄国债管理制度体系,为储蓄国债(凭证式)的业务管理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发行凭证式储蓄国债首先是扩宽了居民的理财渠道,同时凭证式储蓄国债的安全边际较高,对于风险偏好低的个人较为适合。比同期限银行储蓄存款利率高,收益也比较稳定。”郭一鸣说。

据记者计算,如果投资者购买10万元凭证式储蓄国债,按照此次发行的3年期利率3.8%计算,3年期收益为11400元。按照5年期利率3.97%计算,5年收益为19850元。

张依群认为,国债是金融市场信誉度最高、稳定性最强、收益最安全的品种,具有非常好的储蓄性和变现能力。由于凭证式储蓄国债具有明确稳定的预期受益,有明显的储蓄特征,在债券市场上比其他政府债券品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而且此轮凭证式储蓄国债在期限同等情况下利率较以往有所提高,且债券到期收益不受债市、货币市场利率变动影响,其投资价值更加凸显。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