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美债收益率下滑 10年期新债需求平淡

新华财经北京3月11日电(史可)美国劳工部于隔夜纽市周三(3月10日)盘前公布的2月C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显示当前通胀水平较为温和,数据发布之后,长端美债收益率应声下滑。不过备受关注的10年期国债发行结果较为平淡,美债价格盘中短暂走软,及至尾盘再度反弹。长端美债收益率全天呈现“倒V型走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报1.5178%,日内下跌0.86个基点,盘中最高涨至1.5647%。

其他品种方面,2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0.7个基点,报2.1409%;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0.46个基点,报2.2381%。短债中,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60个基点,报0.7891%;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0.79个基点,报0.1528%。10年和2年期美债利差下跌0.266个基点,报136.099个基点;10年和3个月期美债利差下跌0.857个基点,报147.721个基点。

10年期美债.PNG

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同比增长1.7%,尽管增速创去年2月以来新高,但仍然符合市场预期,1月为增长1.4%;2月CPI环比增长0.4%,亦符合市场预期,1月为增长0.3%。不过核心CPI录得上升0.1%,而市场预期为上升0.2%。

美国国民证券(National Securities)当日发布报告称:“在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市场最大的担忧是通胀比预期的要高,但2月CPI数据暂时缓解了担忧,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再抛物线式上涨。”

尽管2月CPI数据符合预期,但市场的通胀隐忧仍存。数据显示,当日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却继续上升至2.26%,续刷2014年新高。

贝莱德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瑞克·里德(Rick Rieder)在报告中解读道,市场正在告别通胀水平下降的时期。在某个时候,极低的政策利率会给金融稳定带来风险,再加上预期的经济蓬勃发展,可能会迫使美联储调整政策。他表示,美联储的政策调整可能是渐进的,因此风险资产的下跌应被视为潜在的买入机会。

随着2月CPI数据出炉之后,美债价格反弹,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超1.4个基点,刷新日低至1.51%下方。不过一级市场的招标结果却令美债市场盘中一度走软。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周三发行了380亿美元10年期国债和119天期现金管理国库券,其中颇受瞩目的10年期国债的中标利率为1.523%,比同期二级市场收益率高出1个基点,显示需求比交易商预期的要弱,投标倍数为2.38。

另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告,当地时间周四(3月11日)美财政部将招标发行3期国债,规模共计890亿美元,其中,4周和8周短债分别发行300亿和350亿美元,增发30年期长期国债240亿美元,实际存续期为29年11个月。

消息面上,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周三以220-211票顺利通过了参议院修订版本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法案,后续将交由美国总统拜登签字。在该刺激法案完成所有的立法程序后,白宫随即发表了拜登的声明,表示将会在周五正式签署这一法案。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一个重要委员会的主席表示,在疫情纾困法案通过之后,拜登的下一个重大优先事项将是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法案,法案有望5月底前在该委员会获得通过。

根据美国财政部周三发布的报告,(去年十月开始的)2021财年前五个月预算赤字达到1.05万亿美元,创同期历史新高,而新一轮刺激和潜在的基建法案大概率将进一步推高赤字。

展望后市,部分全球大型投资机构认为,美国国债市场还有进一步抛售的空间,包括贝莱德在内的多家知名机构正在大幅削减其对美债的风险敞口。不过亦有不同观点,债券巨头品浩高级基金经理Marc Seidner表示,通胀上升速度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快,因此,长期收益率可能会保持在最近的区间内。而较高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会吸引投资者重返美债市场,因欧洲和日本大部分地区的国债收益率为负值。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