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能投集团:正在评估债务逾期会否引发债券交叉违约

新华财经北京3月10日电(史可)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能投集团”)10日早间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正在经历行业结构性转型及调整,由于短期流动性问题,公司及相关子公司的在岸信用证及银行票据已出现违约。公司仍在评估相关事件是否会引发债券项下的任何交叉违约,并正在积极寻求适当的债务解决方案,以及时履行其在债券项下义务。

本月初重庆能投集团被曝发生信用证及银行票据违约,规模9.15亿元,涉及平安银行和浙商银行。根据媒体报道,重庆能投集团向能源集团债委会发函(该函落款为3月1日)称:今日收到成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委托北京中银(成都)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律师函,以租赁物在煤矿关停的情况下,价值将出现重大减损为由,要求能源公司、渝新公司变更租赁物及增加担保措施。今日能源集团到期的平安银行银行承兑汇票6.85亿元、浙商银行信用证2.3亿元,无资金归还,已形成违约。

据官网介绍,重庆能投集团由原重庆煤炭(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重庆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6年整合组建而成,是重庆市集能源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从股权结构看,重庆市国资委持有重庆能源10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财报显示,重庆能投集团近几年负债规模居高不下,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在70%以上。截至2020年三季末,公司总资产为1018.83亿元,总负债739.27亿元,净资产279.5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56%。从债务结构来看,公司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截至2020年三季度,公司流动负债为451.75亿元,占总负债的61%,主要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有159.94亿元。与此同时,公司账上货币资金有105.41亿元,无法覆盖短债,存在较大短期偿债压力。此外,重庆能源还有非流动负债287.52亿元,主要为长期借款。

现金情况.PNG

据新华财经统计,重庆能投集团目前存续期内的债券仅有两只,其中境外债券为于2022年3月18日到期的美元债,规模5亿美元,票息5.625%;境内债券为私募债“20渝能01”,发行规模为5亿元,发行利率为6.00%,债券为2+1年期,于2022年7月9日行权,2023年7月9日到期。

在公司发生9.15亿元的债务逾期之后,重庆能投集团旗下美元债随即发生暴跌,其在3月1日当周跌幅超过50%。9日早间,重庆能投集团公告称,自9日上午9时开始,该美元债将暂停买卖。

资料显示,中诚信国际和大公此前均授予重庆能投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为AA+,展望稳定。但同时,中诚信国际此前曾在报告中表示,近年来,重庆能源集团债务规模有所波动,整体保持较大规模,受在建项目缓建的影响,公司长期项目贷款规模有所下降,债务结构以短期债务为主。2020年以来,公司短期债务占比有所下降,但债务结构仍有待改善,重庆能源集团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为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重庆能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重庆燃气曾在2月25日公告称,为保障公司“十四五”期间的资金需求,重庆燃气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总金额不超过15亿元的债务融资产品,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募资将用于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及(或)项目投资等用途。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